甄英莲有着什么样的命运?一个简单的名字却揭示了她的命运三部曲!

  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

  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

image.png

  香菱是《红楼梦》里命运最悲惨的女孩子,本来是富甲一方的乡宦甄士隐家的千金小姐,掌上明珠,却年幼被拐卖与纨绔子弟薛蟠做了侍妾,薛蟠成亲娶了河东狮夏金桂,这一对愚夫愚妇将香菱折磨致死。

  我们今天就从香菱的名字变化来简要介绍一下,名字变化对于她的命运所起到的揭示和衬托的作用。

  荷花,花之君子者也。美丽高洁,芬芳大气。香菱原名甄英莲,英的意思就是花,也指事物最精华的部分,引申为才能出众的人。甄英莲——真英莲,好一朵美丽的莲花!这个名字体现了香菱的身份,尊贵;品质,高洁,是真正的大家闺秀,书香淑女。

image.png

  英莲到了薛蟠家里做了屋里人,名字便改成了香菱。菱角是一种一年生的草本植物,根扎在污泥中,叶子漂浮在水面上,花朵形状很小,花瓣单薄,花丝纤细。身世浮沉雨打萍,菱生于水上,给人以漂泊之感。但是香菱却从君子之花青莲,变成了不起眼的小小的菱花,象征了香菱由主及仆的身份。不过这时候的香菱重点在于一个香字,即使是默默无闻的菱花,仍然有淡淡的芬芳,亦如其为人淡雅从容。

  夏金桂过门之后,对于才貌兼备的香菱极其嫉妒,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首先就拿香菱的名字做文章,说菱角花谁能闻到香味呢?便改成了秋菱。菱角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人活一世,草木一秋。菱花花期在四到八月期间,而果实成熟在七到九月期间。每年的秋天,采菱完毕, 残叶衰菱,菱角也就完成了短暂的一年的使命。因此夏金桂为其取名秋菱,意味着香菱最终夭亡结局的来临。

  不要简单地看香菱的名字,实际上是其悲剧命运的真实写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