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荃是怎么怀上韦小宝的孩子的?为什么与洪安通没有孩子?

  《鹿鼎记》是金庸先生最后一部武侠小说,刻画的主人公与前面的形象完全不同。韦小宝不会武功,出生低贱,油嘴滑舌,几乎不像个武林中人。靠着生石灰、伶牙利嘴、刀枪不入的宝衣,和一把锋利无比的匕首,在江湖各大势力之间游走,竟然游刃有余。他是康熙最喜欢的臣子,又是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的弟子,青木堂堂主,还是神龙教白龙使,五龙令掌教,更是少林寺仅有的两名“晦”字辈高僧之一。在各种势力中地位都极高。

  不仅如此,他在爱情上也是如鱼得水,沐剑屏、方怡、双儿、建宁公主、曾柔、阿珂、苏荃,共有七个漂亮的老婆,个个貌美如花。特别是苏荃,比他大了不少,原本是神龙教教主夫人,在教中至高无上,无人敢直视。韦小宝用大炮轰了神龙岛,本来死罪难逃,没想到却得到了苏荃。在扬州妓院的大床上,韦小宝不知道有谁,反正一阵胡来,却让苏荃怀上了自己的孩子。

  苏荃与洪安通结婚多年都没有孩子,却一次就怀上了韦小宝的孩子,实在是有些神奇。不过仔细想来,这也不奇怪。洪安通出场时年纪就已经很老了,“那男的年纪甚老,白鬓垂胸,脸上都是伤疤皱纹,丑陋已极”。洪安通武功如此高强,实际年龄应该比外表还要老很多,年纪太大,怀上孩子的可能性显然很小。

  苏荃有了身孕之后,洪安通暴跳如雷,明确知道孩子不是他自己的。原著中有明确的交待:“洪教主近年来修习上乘内功,早已不近女色,和夫人伉俪之情虽笃,却无夫妻之实。”他自己心里很清楚,没有别人,苏荃不可能怀上孩子。有苏荃这样貌美年轻的妻子在身边,洪安通竟然能不动心?

  主要是洪安通目标不在于夫妻之情,而在于“寿与天齐”。洪安通与东方不败任我行一样,都有一个相同的爱好,那就是喜欢听奉承话。什么“泽被苍生”、“仙福永享”、“寿与天齐”……越肉麻的话越喜欢听。所以,凡是有利于他“寿与天齐”的事他就做,凡是不利于他“寿与天齐”的事坚决不做。

  年老贪女色,显然是与“寿与天齐”的目标相违背的,洪安通有这个自制能力。韦小宝正是年轻小伙,与建宁公主在去云南的路上如胶似漆,早已明白了男女之事。苏荃也是二十多岁的年纪,生育能力正旺盛的时候,“干柴碰上烈火”,火势没法扑灭。

  苏荃其实是个悲剧性人物,她是被洪安通逼着嫁给他的,年纪轻轻就守着一个糟老头子。但她无力反抗,洪安通的武功太高,势力太大,而韦小宝恰恰就是她能借到的一股外力。跟着洪安通,表面上看起来她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其实生活完全没有色彩。

  苏荃韦小宝

  嫁给韦小宝之后,却是截然不同的一番风景,她成了一个真正的女人。有人间烟火,说说笑笑,有孩子围膝的乐趣,这才是真正的生活。因此,韦小宝娶了苏荃,其实是救了苏荃,让她变成了真正的“女人”。洪安通,其实跟东方不败一样,已经不是一个“人”,而是个“怪物”,一心嗜望权力的怪物。洪安通最后死在他教给韦小宝的“英雄三招”之一的“狄青降龙”之下,实在是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结局。

  金庸先生这样构思人物形象,其实是想表达出一个人不能有太多非分之想的观点。在意身边“平常”的人和事,而不要老抬着高高的头,望着遥不可及的天边,想着那些遥不可及的事。头一直抬着,便忘了看脚下,忘了看身边。不仅会失去很多,还会大大地摔一个跟头,结果什么也没有得到。

image.png

  我并不喜欢韦小宝,觉得他太滑头,所以《鹿鼎记》是金庸先生小说中,我读的次数最少的一部。在他的妻子中,绝大部分都是“乘人之危”、“坑蒙拐骗”、“巧取豪夺”得来的,觉得嫁给他,实在是亏得慌。但苏荃嫁给他,是他做的难得的一件“好事”,他让苏荃怀上孩子,确实有些“大快人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