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菊花王朝除君主名字模仿中国 还引进了年号制度

  历史上大多数国家都是王朝统治,有些王朝一直延续至今,例如英国王室。而这些现存王室中,只有一个自国家成立至今未有变化的,你就是日本万世一系的日本菊花王朝。日本万世一系的菊花王朝,历代所有日本天皇都来自菊花王朝,日本历史上没有出现过像中国那样的王朝更替,现在王室是自公元前660年的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开始,至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是世上唯一上古延续至今的皇室。不过事实上上古日本部落众多,最后大和语统一日本,之后大和朝廷就成为日本统治者,菊花王朝历史上有过多次王位争夺,也许经历过多个朝代,不过并没历史文字纪录,仅靠口头背诵流传,无从考究。日本历史上菊花王朝曾分裂为南北朝,出现了南、北两个天皇,各自有承传,这一状态曾维持近百年。不过最终还好合二为一维持菊花王朝至今。

  日本菊花王朝的君主叫做天皇,这一称呼是深受中国影响的称呼,大和部落原来统一日本后称之为天下大王,还曾被东汉和曹魏被封为倭王。这一大王称谓一直到唐朝,日本进行全方位模仿中国,而当时刚刚正值唐高宗皇帝称呼为天皇上帝,武则天为天后。所以日本当时直接照搬,讲国君称呼由大王改为天皇,所以现在日本君主称为天皇陛下或今上天皇。

  日本菊花王朝除君主名字模仿中国,在唐朝时期也引进了中国帝王的年号制度。在明治维新之前,日本天皇年号并不固定,都是按天皇或幕府将军喜好更改,而明治维新后规定“一世一元”每个天皇终生只使用一个年号(模仿明清帝王),因此现在天皇的年号都只有一个,而且在天皇死后这个年号会直接用作谥号,如明治天皇大正天皇、昭和天皇等称号。在明治之前,一个天皇死后就以其德行命名,因为这种模式学习中国古代帝王也称之为汉风谥号。这种习俗在平安时代式微,江户之后又恢复使用,到明治维新就停止。

  日本天皇还有一个身份就是神道教教皇,虽然现在天皇远离实际政治,日本国宪法也明确规定政教分离。自战败后昭和天皇发表重回人间的宣言,否定自己是神的地位。所以二战后天皇除了象征地位和国事仪礼外,只保留着天皇做为神道教最后的标志_祭祀。

  日本天皇有一块约300平方米的神田,从昭和天皇起,天皇家就亲自在此耕种,收割的稻米一部分会用于天皇家族祖庙祭祀。天皇菊花王朝至今有一个和日本人不一样的特点,就是天皇一直没有户籍,没有姓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