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孝文王为什么会死的这么突然 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

  在秦国历史上乃至整个春秋战国历史上,秦孝文王绝对是创造了当时登基为王到死亡的最短记录。仅仅上台执政三天就死了,而此时,那个“奇货可居”的吕不韦也正在秦国。因此,很多人猜测,是不是吕不韦为了能早日掌权,而制造的结果。那么秦孝文王,为什么会死的这么突然呢?

image.png

  首先,身体不好,经常生病。

  秦国历代国君是很重视武力方面的素养的,但是,秦武王举鼎死后,由嬴稷继位,也就是后来的秦昭襄王。嬴稷小时候就一直被秦惠文王嫌弃,身体瘦弱,武不能拉弓骑马上阵杀敌。所以这一点也遗传到其几个儿子身上,其最早立的太子也是身体原因病死了,而秦孝文王在没登基前被封安国君,在太子死后才被选为新太子。但是这个安国君身体也十分虚弱,从小几乎是在药罐子里长大,以至于,其到50岁时,已经能够自己给自己治病了,所谓久病成医啊。

  其次,十分好色,掏空身体。

  在身体本身不好的情况下,安国君还具备一个致命的爱好,那就是好色,这一点在《史记·吕不韦列传》里有相关证明,吕不韦提到过,子楚共有二十多个兄弟。这还只是安国君的儿子数量,女儿没有统计在内。试想,有这么一大堆儿女,恐怕妻妾也不会少到哪里去,平时肯定也特别忙。从其在50多岁还宠幸年轻貌美的华阳夫人姐妹来看,更能说明问题,在这种不伦恋下酒色纵欲过度,可谓是其最大的死亡原因。

image.png

  最后,心情压抑,精神沉重。

  身体不好,沉溺酒色也就算了,安国君还长期不得志,精神状态不好。秦昭襄王即位后,首先立老大为太子,而安国君是老二,原本和王位无缘。后来大哥在秦昭王四十年先死了,安国君才得以被立为太子。从秦昭襄王四十二年,一直到秦昭襄王五十六年,一直在当太子。继位时已经50多岁,可谓是当时最老的太子了。而且古代政治体制下,国君和太子就是国家的第一、第二号人物,但是碰到强势的君主,这个太子就当得胆战心惊了。因为如果太子长期没什么表现,国君就会认为太子没本事,如果太子表现太抢眼,国君又会怀疑是在威胁自己的地位,想要提前接班。因此,安国君长期受到压抑,可能存在心脏病等急性病症。

image.png

  因此,在身体虚弱、酒色掏空,精神极度压抑下,突然登基为王。一方面,要为老王守孝,又要处理国政,过度劳累;而另一方面,精神可能一下放松,极度的兴奋。因此才导致的暴毙。但是,“奇货可居”的吕不韦在这场暴毙中扮演了什么角色,现在也无从得知,其是否为了让异人早日登基而做了某些安排呢?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