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盖曾立遗嘱,谁为其报仇谁接班,为何玉麒麟卢俊义报仇了却没当首领呢?

  自古以来,一个势力想要壮大,就需要明确领导人。只有一个有民心的领导人,才能够凝聚一个集体,使得势力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而在《水浒传》中,梁山势力从一个小的的贼寇组织壮大到为朝廷所忌惮,就是经历了多次领导班子的变化而形成的。而在梁山之中,最为出名的两个领导人,一个是晁盖,另一个是宋江。不过奇怪的是,其实晁盖去世之时曾经立下了一个遗嘱,谁能为其报仇谁便接班,那么为何后来却还是宋江当头领?

  晁盖本来在梁山上当头领十分惬意,并带着兄弟开疆辟土,正是意气风发之时,然而史文恭的一支毒箭却使得他壮志未酬身先死。晁盖死得如此突然,自然是没有好好筹备梁山的未来的。

  但是晁盖毕竟对梁山十分上心,因此在弥留之际,“已自言语不得”的晁盖忽然醒了过来,“转头看着宋江”,谆谆嘱咐道:“贤弟保重。若哪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言罢,便瞑目而死。而这,便是晁盖的临终遗言。

  那么,晁盖为何要这么说呢?其实道理也很简单,因为他不想要让宋江当首领。在晁盖去世之前,宋江便已经是梁山的“二把手”,一人之下众人之上。也就是说,在这种环境之下,凭借宋江的地位和威望以及晁盖对他的信任,晁盖发生意外之后,他便应该顺理成章成为下一任的首领。

blob.png

  然而,在临终之前,晁盖觉得不乐意了,他回想宋江上台之后,自己在梁山众人眼中威信便下降了,同时权力也被架空了许多。于是乎,晁盖便怀恨在心,并且打算为宋江接班设置一些障碍。对于晁盖设下的障碍,宋江确实十分郁闷,本来他当上头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但是晁盖做出这样的事情,他便显得名不正言不顺了。

  不过,晁盖的想法最终还是落空了在林冲吴用公孙胜等人的拥立下,宋江还是坐上了头领的位置。当然宋江也要做做样子,他说自己不敢违背晁盖的“遗嘱”,只是“权当此位”,并宣布日后不管是谁捉到了史文恭,替晁盖报仇了,他便让位。

blob.png

  然而,虽然后来卢俊义帮晁盖报了仇,理应当首领,但是最终依旧被宋江夺了去,因为宋江的威望远胜于卢俊义。到手后的位置怎么可能说让就让了呢?因此宋江便和吴用上演了一出双簧戏,让众人不敢让卢俊义登上首领的位置。于是乎,宋江的首领位置便持续到了最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