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平阳被犬欺,为什么是“平阳”呢?
2019-04-23 10:54:12 梁山伯 皇甫谧 桓彝 新安公主

  太熙元年(290年),晋武帝司马炎去世,太子司马衷继位,是为晋惠帝。晋惠帝生性愚弱,皇后贾南风得以专权擅政,而这却激起了很多人的不满,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也因此越演越烈,最终爆发了“八王之乱”。

  八王之乱使得统治集团的的力量消耗殆尽,国力衰弱,各种隐伏的矛盾便趁此迅速的爆发。北方少数民族匈奴便在此时建立了汉赵政权。永嘉五年(311年),匈奴兵攻陷京师洛阳,晋怀帝司马炽被虏,太子司马诠被杀,王公士民死亡的有三万余人,史称“永嘉之乱”。

blob.png

  洛阳失守后,有一个叫司马邺的皇族逃了出来。司马邺是晋怀帝的侄子,时年十二岁。司马邺逃出洛阳后就到荥阳密县避难,刚好与舅父荀藩、荀组相遇,荀藩、组联络了西晋地方势力和众朝臣后,把司马邺送到了长安,并被拥立为皇太子。

  永嘉七年(313年),晋怀帝被匈奴人毒杀身亡,司马邺得到死讯后,于长安举行了哀悼祭奠之礼,并于四月二十七日登基即皇帝位,改年号为“建兴”,是为晋愍帝。此时晋愍帝手上已经没有可作战的兵力了,下诏“勤王”,各地诸侯也是各怀鬼胎拥兵自保,并不理会。

  建兴四年(316年),汉赵刘曜率军围攻长安,断绝了长安城内外的联系。时长安城早已破败不堪,到处是坍塌的房屋,荆棘满地,户不满百,各种破车只有四两,官员连朝服都没有。城中出现了人吃人的现象,大臣们只能出外打野味,灌泉水,采果子聊以为生。军队的武器则是竹竿做的长枪,以及一堆废铁,废瓦片、木板之类。在依靠城池的坚险固守三个月后,由于内无粮草外无援兵,司马邺最终向刘曜递交了降书,自己乘坐羊车,口衔玉璧,侍从抬着棺材,肉坦而出,刘曜接受其投降,西晋王朝自此灭亡。

blob.png

  此后,司马邺被押送至平阳,对于年幼的亡国之君,匈奴人极尽羞辱之能。在宴会上,让司马邺穿上贱役的青衣,奴颜婢膝的为他们斟酒,并安排晋朝旧臣在座,以便能更好地羞辱晋人。宴会过后则让晋愍帝洗酒杯,做各种杂役,并肆意的呵斥辱骂。这些臣子们看到皇帝受到如此的屈辱,悲痛不已,多数失声而泣。外出打猎时则让晋愍帝身穿戎服,手执戟矛,在前开路,两旁围观的汉族百姓看到后都忍不住的伤心流泪。匈奴人一方面享受着折磨晋帝的快感,另一方面又担心长久下去会激起汉人的反抗,为了杜绝后患最终还是派人杀害了晋愍帝。司马邺死时年仅十八岁。

  晋愍帝被匈奴虏至平阳受尽屈辱的这段国破君亡的史实,后来被如实的记载入史册,以至形成了谚语:虎落平阳被犬欺。不过由于后人又添加了“龙游浅水遭虾戏”凑成对联,遂使“虎落平阳”失去了其本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