娥皇女英为什么会成为爱情故事的典范?她经历了什么
2019-04-23 14:50:36 帝挚 帝喾

  娥皇女英是中国古代传说中尧的女儿,姐妹同嫁帝舜为妻。两女嫁一夫不仅开辟了中国爱情史的开端,也是中国史“和亲”的最早滥觞。

image.png

  尧年老后,想找一个德才兼备的人来继位,众大臣一致推荐了舜。尧见舜德才兼备,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刻苦耐劳,深得人心,便欲将其首领的位置禅让给舜。于是派了两个宝贝儿女去舜的身边做“卧底”,从而考验舜是不是具备国家候选领导人德行和品质。娥皇女英二女在舜的调教下甚有妇道,尧内心十分满意,三年后舜登上了帝位。

  舜不负尧的信心系百姓,国泰民安百姓其乐融融。姐妹俩在舜的带领下,一心为民鼎力协助舜为百姓做好事。然而在舜帝晚年之时去视察战乱之地,却不幸葬身于苍梧之野。娥皇、女英得知这一噩耗不顾一切苦苦往寻,天天扶竹泣望。失去了丈夫的娥皇女英姐妹,面对奔流的湘江,痛哭失声。流水远逝,正像她们的丈夫一去不返,不能复生。

image.png

  芦蒿无边,江雾苍茫,临风凭吊,更添哀伤。无力北返,伤痛难禁的娥皇女英在痛哭之后,投湘江自尽了。她们的眼泪滴在湘江边的竹子上,泪痕不褪,点点成斑,因此被称为“湘妃竹”。

  两女同嫁一夫是当时氏族社会时期的一种婚俗。娶妻的男人有一种选择权,在岳父母同意的情形下,可以决定是否要将妻子家中无夫或者待嫁的姐妹们,也一起娶回去。这种制度被称为“媵制”。充当“媵”的女子,基本上都是男人正式妻子的亲姐妹或者堂表姐妹们。“媵”的身份比妾自然要高得多,但是也低于丈夫的正式妻子,从属于正妻。所以后人认为正式出嫁的应该是姐姐娥皇,妹妹女英则是姐姐的媵。

  关于娥皇女英的身世也一直是个未知的谜,有传说娥皇生母早逝,女英是继母的孩子。当时社会是父系社会,女人的地位视宠爱程度而定。娥皇女英的母亲都不受宠,所以严格来讲,她们都是庶出的。

  但后来的故事中,正室或嫡出或庶出已经不重要了,娥皇女英用生命谱写演绎了一段美丽感人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这样的气度与执着已经远远超越了她们的身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