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压道人跟元始天尊是谁什么关系?他为何会参与封神之战?
2019-04-24 14:21:52 女魃 商均 许由 上甲微 帝挚

  现在很多人总结中国的神话谱系,认为最早的神仙是创始元灵,创始元灵有四个徒弟,分别是:鸿钧老祖、混鲲祖师、女娲娘娘和陆压道君!

  而鸿钧老祖是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的师傅,如此算来,陆压道君乃是元始天尊的师叔,这辈分可真是高得没谱了!

  那么问题来了,《封神演义》中,封神之战主要是阐教和截教之间的对抗,陆压道人作为一个高高在上的祖师爷级的人物,为何要参与其中,帮助姜子牙对付截教呢?

  事实上,创始元灵完全是当代的网络小说杜撰的人物,在中国古代的任何神话体系中都没有这个人!

  由此推断,陆压道君是创始元灵的徒弟的说法,自然也就站不住脚了。在《封神演义》原著中,陆压道君的辈分并不高。

  陆压道人在《封神演义》中最牛的战绩就是用钉头七箭书射死了赵公明。而他射死赵公明时,姜子牙对他说道:“若非道兄法力无边,焉得公明绝命。”

  后来,十二金仙知道此事,也是称他为道兄,原著中写道:“且言子牙同陆压回篷,与众道友相见,俱说:‘若不是陆压兄之术,焉能使公明如此命绝!’”

  陆压道人和阐教没有师承关系,但是他实力很强,所以大家都给面子称他一声“道兄”。如果他真是元始天尊的师叔,十二金仙和姜子牙就该叫他师爷了!

  再说他的成道时间,陆压道人与三霄娘娘见面时,曾亲口说道:“吾自从天皇悟道,见过了多少逆顺。”

  也就是说他是天皇时期成道的。天皇是谁?大家都知道,中国上古时代的历史经历了三皇五帝,而三皇就是指天皇、地皇和人皇!

  也就是说,陆压道人并不是像传说的那样,在开天辟地之前就存在了,而是在人类出现以后的天皇时代才修炼得道!

  与他同时期成道的人有很多,被他杀死的赵公明便是其中之一。

  赵公明在临死前,对闻仲说道:“想吾在天皇时得道,修成玉肌仙体,岂知今日遭殃,反被陆压而死。”

  可见,陆压道人和赵公明成道的时间是相近的。

  综上所诉,陆压道人只是一个成道时间比较早,修为比较高,法宝比较牛的散仙而已,跟阐教和截教没有一毛钱的关系,也不可能是太上老君、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的师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