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一份死亡名单就使郐国不复存在了?
2019-04-26 11:26:14 赵悼倡后 肥义 邹衍 盗跖

  周朝时期有很多诸侯国,他们或团结互助守望相助,或为封地争的你死我活,不过撇开这些战果不说,在周朝时期,有一个诸侯国被灭的方式也很特别,一份死亡名单就使这个诸侯国不复存在了。

image.png

  这个诸侯国就是郐国,是周朝诸侯国之一,这一诸侯国的分封土地主要在河南一带,但是这个国家最终还是被邻国于公元前767年灭亡了,而置这个诸侯国于死地的东西不叫战争,而是类似挑拨离间一样的东西,正是这样一份挑拨离间的名单使这个诸侯国灭亡,而这份死亡名单的制造者就是郑国国君郑桓公

image.png

  郑国是在郐国之后才渐渐强势起来的一个诸侯国,所以作为这个新兴的诸侯国而言,吞并其它诸侯国就是他们所要面临的巨大挑战,对于此时的郑桓公而言,郐国就是他要面对的挑战之一。

  所以要想称霸中原,这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虽然郑国的军力比较强,但是郐国在当时也不算弱,于是在袭击郐国之前,郑桓公心生一计,他先派人去打听郐国的英雄豪杰,良臣谋士有哪些,在了解到他们全部的姓名之后,郑桓公又派人去用郐国最好的土地以及各种金银珠宝收买他们,在这一过程中,他记下这些已经被收买的人。

  在此之后,郑桓公又在城外设坛场,把这份名单埋在地里,做了很多事,就想自导自演出一场君臣之间矛盾恶化的戏码,不过郑桓公的确是做到了,郐国君看见了这份名单之后火冒三丈,和这些大臣们已经没有信任可言,他杀了这些原本能够为自己所用的良臣,使郐国一时之间没有了栋梁,郑桓公便趁此机会攻击郐国,最终郐国灭亡。

  正是由于这份名单最终导致了郐国的灭亡,但归根结底信任才是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桥梁,只有人与人团结一致国家才会更加富强呀,你们说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