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灭元,蒙古四大汗国为什么没一个相救

  有所谓“四大汗国”。这四大汗国不是四个“大汗”的国,而是四个“大的”“汗国”。

  窝阔台汗国的幅员最小,历史最短。幅员,包括蒙古的西部与新疆的北部,以及额尔齐斯河、额敏河、伊黎河这三条河的下游。历史仅及于海都之子察八儿,也就是窝阔台可汗的曾孙。

  察合台汗国的幅员稍大,历史也较长。当察合台受封之时,封地东及于伊黎河,西及于锡尔河,南及于阿姆河,而以垂河(吹河)流域为其核心。重要的大城,是伊黎附近的阿里马力克。其后汗位传到了“笃哇”之时,窝阔台汗国的旧壤大部分转入笃哇之手。新疆的西南部,由于忽必烈可汗鞭长莫及,也变成了察合台汗国的领土。

  察合台汗国在1370年为铁木儿·阑克所篡,前后有过三十位君主,其中有两位并非察合台的苗裔,而是窝阔台的苗裔。这两位是第二十一汗阿里,与第二十四汗达尼斯乃次;他们皆只在位两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第一汗察合台与第十汗笃哇,察合台是开国之君。笃哇很会打仗,始终站在海都的一边,跟忽必烈可汗过不去,到了[成宗]铁木耳可汗之时,才约了海都的儿子察八儿,一齐归顺中央;归顺中央不久,便与察八儿失和,把窝阔台汗国吞去。

blob.png

  伊尔汗国的版图,更比察合台汗国的版图大:包括今日的伊朗、伊拉克、阿富汗、约旦及一部分的叙利亚,与今日的乔治亚,属于土耳其的小阿美尼亚等。它的历史,也略久于察合台汗国的历史;到了l394年,才被铁木儿·阑克吞并。

  伊尔汗国的汗,前后共有若干,很难数清。原因是,自从第九汗阿布·沙衣德(布赛因)在1335年去世以后,全国沦入军阀割据的局面,小汗林立,篡弑相寻。

  它的第一个汗,是雄才大略的旭烈兀:曾经在1252年灭掉(木刺夷),在1256年打下巴格达,杀死最后的一个回教教主谟斯塔辛,其后一度占领叙利亚的阿勒颇与大马士革(基督教圣经上的“大马色"),却败在埃及的“奴隶王朝”之手。他对钦察汗拜儿克(别儿哥)作战,也是先胜后败。

  旭烈兀死后,伊尔汗国的最重要的汗是第七汗合赞。此人改信回教,摧毁塞尔柱克朝的突厥国,一度占领大马士革。

  四大汗国之最西边的一个,是钦察汗国。这钦察汗国实际上有两个:西钦察与东钦察。西钦察创立于1242年,第一位君主是术赤的次子拔都,版图相当于前苏联的欧洲领土,加上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与今日属于波兰的加利西亚。

  拔都以后,重要的君主是第四汗拜儿克,第五汗忙哥·帖木儿,第九汗月思拜格(月思别乞,Uzbeg)。拜儿克信回教,拥护阿里不哥,反对忽必烈可汗与旭烈兀。忙哥·帖木儿不信回教,一度拥护忽必烈可汗,打海都,其后与海都连和。月思拜格信回教,把国内治理得很好。

  西钦察汗国到了1357年以后,盛极而衰,也演变成篡弑相寻、小汗林立的局面,在1480年,亡于俄罗斯的伊凡第三之手。 东钦察的创立者,是术赤的长子斡儿达。封地是拔都让给他的,亦即术赤原有的封地:东边有花剌子模旧壤(锡尔河与阿母河的上游),北边有“林中的百姓”,西与西钦察为邻,南与察合台汗国为邻。

  东钦察的君主,除了斡儿达以外,著名的只有第十一汗托克塔米失。此人在1381年藉铁木儿·阑克之助,吞并了察合台汗国的西半部。其后,他与铁木儿·阑克失和,终于败在铁木儿·阑克之手,于1405年窜死于西伯利亚西部。

  他死后二十年,东钦察汗国化为乌有蒙古帝国相继建立了元帝国、钦察汗国、察哈台汗国、窝阔台汗国、伊尔汗国以及克里米亚汗国、西伯利亚汗国等等十余个国家,他们像春秋战国期间诸侯国尊周皇帝一样,在名义上以蒙古大汗为最高领袖,而元朝皇帝,则基本上固定的居于大汗的方位,但一切的汗国领袖都属于“黄金宗族”的成员。一切汗国加起来的控制边境,最大期间达到了三千万平方公里之多,是人类史上空前绝后的一个巨大帝国。

  大明北伐是我国历史上稀有的以成功告终的战役(之前的文章中,国史君(国史通论) ,诸葛亮宋太宗等等绝大多数的北伐都是失利的)洪武元年八月,明军便攻破元朝首都。

blob.png

  那么,名义上同属于蒙古帝国,血缘上又如此接近的十几个汗国为何没有一个来协助元朝大汗,反而是袖手旁观呢?这就要提到权利之间的奋斗。早在宋理宗开庆元年(公元1259年),蒙古大汗蒙哥身死钓鱼台以后,忽必烈通过一系列奋斗夺取了大汗之位并建立元朝,这个时分的蒙古帝国现已出现了明显的内斗与割裂,他们彼此之间常常迸发战役,早就祸起萧墙了。

  首先要弄清楚一点,四大汗国和元朝的关系就像西汉前期的长安朝廷和诸侯,后期,四大汗国相继伊斯兰化后,其实就像是春秋诸侯和周王朝的关系一样,其实根本没有太多筏础摧飞诋读搓嫂掸讥来往了。

  波斯的伊儿汗国,因为王室无人续传等原因,1335年灭亡,共活了80年。比元还早灭。

  金帐汗国在忽必烈时便的他对着干,便没来救援,他在18世纪被罗斯人推翻。

  察合台汗国也被朱元璋和中亚的义军消灭。因为和伊儿汗国发生冲突,打了一战,实力耗尽。

  最后一个被中原义军给消灭了。当时只有察,金了。察当时国内义军四起,根本顾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