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中的多宝道人是怎么成为如来的?

  《封神演义》中,有很多神仙,他们本来是道教的,但是最后都去西天了,比如孔宣,比如燃灯道人,比如慈航道人,燃灯道人成了过去佛,慈航道人成了观音,孔宣成了孔雀大明王,所以,《封神演义》中来历最神秘的多宝道人就被读者猜测是如来佛祖,多宝道人是如来吗?

  多宝道人在《封神演义》中出场次数不多,但一出场就让人为他实力的高深而叹服。广成子在破诛仙剑阵的时候,多宝道人面对广成子的镇山之宝--番天印,仅仅被打一个跟头。须知一般仙家早就被打死。

  番天印极其厉害,封神之战时广成子给了殷郊,殷郊帮助商纣王,十二金仙竟然都拿他没有办法。但是这番天印对多宝道人来说并没什么威胁。

  多宝道人武功高强这是首先,其次,封神描述,接引准提来参加封神之战是为了收西方有缘之人,书中明言他们收了如孔宣等很多人。

  但有一人,他们并没有收去,就是多宝道人。在接引准提未来之前,老子已将多宝拿下,送入玄都。接引准提后来才到,他们不知多宝这个人,书中也未写他们将多宝带走。

  可见,多宝道人并未跟随接引准提去西方。但书中明写多宝后入释成佛,可见是老君安排的。原书广成对战多宝时有诗,“一个是广成不老神仙体,一个是多宝西方拜释迦”。

  这个“拜”字作“作为,称作,授官”解释,如官拜大将军等。如此可猜想多宝道人即是后来的释迦牟尼,即如来佛。而本就有多宝如来这个说法,可见多宝是老君选中,安排为中央佛界的治世之尊。

  多宝道人名字的来由:

  多宝道人名字的来由就是因为他有很多宝贝,关于多宝道人宝贝的描述,书中是这样说的:传说天地初开,鸿蒙初判,鸿钧道人在分宝岩分宝,由于鸿钧对小徒弟通天教主十分疼爱,不仅给了他最多宝贝,还把诛仙剑和诛仙剑阵图也给了他,这可是最强的宝贝。

image.png

  不仅如此,鸿钧把剩下的所有先天灵宝都归了多宝道人,因为多宝道人是通天教主的徒弟,鸿钧就爱屋及乌了,因此“多宝”就传说足有千件宝贝。多宝道人的称号也是由此而来。

  多宝道人的徒弟都有谁?

  关于多宝道人的徒弟,书中并未提及,但是还是有读者猜测,多宝道人的徒弟中,可能就有魔家四将,理由有四:

  其一,魔家四将与多宝道人的归宿相同。

  其二,魔家四将法宝运转规则与多宝道人功法相同。

  其三、多宝道人号称多宝,必有原因。

  其四、多宝有收徒传宝,对抗封神行动的理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