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封神演义》“截教五圣母”的原型是什么?金光圣母原型很牛
2019-04-30 11:45:41 武乙 武丁

  界牌关下不畏死,世人勿忘截教仙。在《封神演义》中截教五圣母的出场,让截教与阐教矛盾全面激化,不管是十绝阵还是最后的万仙阵都有她们的参与,今天书生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下截教五圣母。

  第一位:金灵圣母

  金灵圣母是通天教主门下四大弟子之一,也是金鳌岛的十大天君之一,之所以金灵圣母去帮助商纣王阻挡姜子牙率领的西周大军,是因为商朝太师闻仲是其弟子。论实力金灵圣母更胜阐教十二金仙,万仙阵之战时,曾与文殊菩萨、普贤真人、慈航道人对敌,"三位大士忿怒,各骑青狮、白象、金犼攻上前来,大战金灵圣母,圣母端然不惧,龙虎玉如意左右敲摇",力战三大士之际,不料被燃灯道人用定海珠偷袭,当场命丧。后来姜子牙封神封其为坎宫斗姆,为星宿之首。她的原型可能是斗姆元君,据《正统道藏》中载:"(斗姆元君)斗为之魄,水为之精,主生人身。也就是天生的精灵,尊号"中天梵炁斗姆元君紫光明哲慈惠太素元后金真圣德天尊"。相传中天梵炁斗姆元君,膝下有九子,勾陈上宫天皇大帝、中天紫微北极大帝,其余七子为: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即为北斗七星。故斗姆元君被尊为"众星之母",也符合姜子牙的封神。

  第二位:无当圣母

  无当圣母也是通天教主的四大弟子之一,截教五圣母也就是无当圣母逃过了杀劫最后不知所踪,因为明朝万历年间也有一本长篇的神话小说《三宝太监西洋记》,里面也有一个无当圣母,而许仲琳的《封神演义》也是在明朝万历年间著成的,在《三宝太监西洋记》里无当圣母又叫其骊山老母,而骊山老母又称为黎山老母,相传她是中国道教中神仙之一,为华胥氏所生,伏羲女娲是其兄弟姐妹。在《封神演义》中无当圣母只是在万仙阵中出场了一下,最后万仙阵快被破之际,无当圣母逃跑了,估计跑骊山隐居了,从此骊山有了一个骊山老母,当然反推也是可以的。

  第三位:龟灵圣母

  前几日书生说龟灵圣母是多宝道人的徒弟,这是错误的,她是多宝道人的师妹,通天教主门下四大弟子分别是:多宝道人、金灵圣母、无当圣母、龟灵圣母。这龟灵圣母的原型是修炼万载的灵龟,因其性情率直在元始天尊首徒广成子三谒碧游宫时,被广成子用先天灵宝番天印逼得显形,被通天教主革出宫外,不许入宫听讲。此后龟灵圣母参与了万仙阵先后击败阐教数位金仙,更是追杀阐教十二金仙之一的惧留孙到了西方,没成想遇到了西方教主接引道人,被其封了全身法力还化成了原型,命令座下的白莲童子收下这万载灵龟想引入西方教,可惜龟灵圣母命中有死劫,这白莲童子有一蚊子误被放了出来,此蚊飞到龟灵圣母身上吸干了其一生精血,圣母法力被封和平常的乌龟一样,可叹万年修为,刹那间元神涣散,逃过了封神却难逃此厄。

  第四位:火灵圣母

blob.png

  这火灵圣母是多宝道人的弟子,是一个群战能力特别强的人,训练出了三千能驾驭三昧火的火龙兵。她是引发截教与阐教全面开战的关键人物之一,因其徒弟胡雷被洪锦所杀才相助商纣王对抗西周大军,可惜姜子牙早已料到火灵圣母会出山,因而头戴金霞冠,有隐身效果的火灵圣母虽然打伤了洪锦、龙吉公主夫妇却中了姜子牙和、哪吒、韦护的埋伏将其击败,逃跑途中更是遇到了等候多时的“圣母杀手”广成子,几回合后就被广成子用番天印击杀,后姜子牙封其为火府君。对于火灵圣母她的原型有可能是人族,可能是个非常厉害的控火高手,但也有可能是火中的精灵是一种神火通灵。

  第五位:金光圣母

blob.png

  金光圣母是截教十大天君之一,参与了商朝太师闻仲摆下的十绝阵,金光圣母守第五阵也叫金光阵,可惜又遇到了圣母杀手广成子,不得不说阐教人太卑鄙了,老是以大欺小,这广成子不管是法力还是辈分都是与多宝道人一个级别的,再加上元始天尊赐予的先天灵宝番天印,还特别喜欢偷袭一个照面就把金光圣母给打死了,后被姜子牙封为雷部二十四位天君之一,也就是电母,所谓的金光也就是电光是神话传说中雷公的妻子朱佩娘,主要掌管闪电。而这朱佩娘在《北西游》中人物家住石雷山下,父亲名叫实元,妹妹叫朱孛娘。因为吃饭时丢了冬瓜籽在沟里,被雷使误认为是丢的饭,令雷公击杀,年仅十六。后被查明冤枉,被同妹妹一起雷使度化,授予雷电镜二面,号影刀娘。后被收为真武大帝手下,被玉帝封为雷部电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