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封神演义》中被商纣王杀掉的6大忠臣,有一个还是他的叔父!梅伯上榜!
2019-04-30 14:39:51 武乙 武丁

  在《封神演义》中,商纣王荒淫无道,甚至还侮辱天道圣人女娲娘娘,悲愤之下的女娲娘娘招来天下万妖,并从中挑选出轩辕坟三妖,命其断送殷商国运;结果在这轩辕坟三妖的影响下,商纣王更是暴戾,手下忠心耿耿的大臣都被他杀了六个,来看看是哪六个吧:

  TOP、6 梅伯

blob.png

  梅伯原本是商纣王时的上大夫,当时商纣王要把钦天监杜元铣金瓜击顶,上大夫梅伯据理力争。并且还说苏妲己身上有妖气缠绕,这一下就开罪了正得宠的苏妲己;后来苏妲己给商纣王进谗,让商纣王杀了梅伯,后来梅伯就成了第一个受炮烙而死的人,魂魄上了封神台后被封为“天德星”。

  TOP、5 杜元铣

blob.png

  杜元铣是殷商的三世老臣,官至司天监太师,虽然只是一介凡人,却能看出苏妲己身上妖气缠身,怀疑其实妖精变的,于是去劝谏商纣王;当时苏妲己就坐在商纣王旁边,听到杜元铣的话后,内心气急,脸都变色了;后在苏妲己的谗言下,商纣王下令杀了杜元铣,处以枭首之刑。临终时与梅伯言曰:功名二字化作灰尘,历年丹心竟成冷冰。后封神为“博士星”。

  TOP、4 鄂崇禹

  鄂崇禹官至南伯侯,总镇南方二百路诸侯。纣王、妲己害死姜王后,为了斩草除根,将姜桓楚、姬昌、鄂崇禹、崇侯虎等四大诸侯骗入朝歌,诬告姜桓楚谋反,鄂崇禹为了救姜桓楚,直言进谏,纣王震怒,下令将其枭首。姜子牙岐山封神,封其为“天马星”。

  TOP、3 姜桓楚

blob.png

  姜桓楚为人正直、刚强,是商纣天下八百镇诸侯之首,被封为东伯侯,是纣王之原配夫人姜王后的父亲,总镇东鲁二百路诸侯。纣王、妲己害死了姜王后,要斩草除根,将姜桓楚、姬昌、鄂崇禹、崇侯虎等四大诸侯诱骗到朝歌,诬陷姜桓楚谋反,姜桓楚正色大骂纣王,历数纣王之罪过。纣王大怒,将他巨钉钉住手足,乱刀碎剁,醢尸而亡。后封神为“帝车星”。

  TOP、2 比干

blob.png

  比干官至商朝亚相,而且还是商纣王的叔父;比干生有七窍玲珑心,能辨识天下一切妖邪,所以知道苏妲己是狐狸精变的,后与黄飞虎领兵堵塞妖狐洞穴,放火将狐狸尽行烧死。比干还拣未烧焦的狐狸皮制成一件袄袍,严冬时献于纣王,以慑妲己之心。结果彻底惹怒了苏妲己,后被妲己用计使其被剖心而死。后封神为“文曲星”。

  TOP、1 杨任

blob.png

  杨任本是殷商的大夫,进谏关于鹿台的事,被挖去了眼睛,致死,遭到弃尸。怨气不散冲了道德真君的足下之云,获救,用金丹放在他的眼中,使其眼中长手,手中长眼。后奉师命下山助姜子牙伐纣,并被传授传授飞电枪,神火扇,云霞兽。下山先救了黄飞虎等五将,而后扇死了瘟部的正神吕岳和李奇,破瘟癀阵。在渑池,用其神眼探出张奎,逼其走进死胡同。在梅山七怪的战斗中,被袁洪打死。战死后被封为“甲子太岁”。

  当然,可能会有人问商容呢?商容乃是当时的首相,虽然因不满纣王暴政,辞官回乡,后回朝死谏;但是商纣王毕竟还没有昏庸到敢杀死前首相的地步,就像太师闻仲,虽然苏妲己颇为忌惮他,却依然不敢动他一样。商纣王如此残害忠良,终于导致商朝很多忠臣寒心,加速了商纣王的败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