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有三乳,唐文宗时京城不可以纹身!

  1.《史记》记载周文王"体有四乳"。而《新唐书》则记载高祖李渊天生异象"体有三乳"。更为奇葩的是,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去见李渊,《新唐书》上说"世民跪而吮上乳,号恸久之"。你猜他吸的是三个中的哪一个?

  2.传闻中唐代不能吃鲤鱼,是真的吗?

  是真的,因为鲤谐音李。按《酉阳杂俎·鳞介篇》:"国朝律:取得鲤鱼即宜放,仍不得吃,号赤鯶公。卖者杖六十,言鲤为李也。"而这一禁令在唐太宗时期并没有,开先河者是唐玄宗

  3.唐人吃鱼比较常见的吃法是"脍",和今天的生鱼片比较类似。《酉阳杂俎》里记载唐玄宗还曾赐给安禄山鲫鱼和专做鱼脍的刀具。不知道安禄山自己喜不喜欢吃,会不会做!

  4. 《酉阳杂俎》里记载荆州街头有个人叫葛清,是白居易的脑残粉。脑残到什么程度呢?脖子以下,全身纹满了白居易的诗。段成式就亲眼见过葛清,段说:他自己脱光了给我们看,简直是体无完肤,上上下下纹了三十多首诗。最关键的是,每句诗旁边都有配图。他还如数家珍地给我们讲解:"我连背上的刺青都记得。你们看这一句,"说着反手指着背上的一棵树,"这句是'黄夹缬林寒有叶',你看树上挂着一条黄丝绦,丝绦上还有花纹呢。"然后又指指屁股:"这句是'不是此花偏爱菊'。"屁股上果然有白居易端着酒杯观赏菊花。后来他得了个绰号叫"白舍人行诗图",也就是会行走的白居易诗配图。

blob.png

  5. 唐文宗时期,京城街头出现了一群古惑仔,剃头纹身欺男霸女,对首都治安造成了极坏影响。京兆尹薛元赏上任后,下令长安城内的里长暗中集合人手将这帮人围捕,然后三十多人全部被乱棒打死,并陈尸于市面示众。街市上发现有人刺青的,一律用艾条烫去。当时大宁坊有位名叫张干的愣头青,顶风作案在左臂刺着"生不怕京兆尹",右臂则刺"死不畏阎罗王",一时间成为名句。

  6、诗人元稹在江夏襄州有个农庄,打算在庄子里盖个新房子。才刚安完房屋的上梁,就下起暴风雨来。当时院子里放着六七瓮油,还没来得及收,忽然一声巨响,电闪雷鸣。再一看,油瓮都被震到梁上,整整齐齐的排成一列,一滴油也没洒。时人皆视为不祥之兆。果然,当年元稹就去世了。

blob.png

  7. 《旧唐书·邠王守礼传》记载,唐玄宗李隆基的堂兄李守礼是一个人体天气预报仪,他说下雨就下雨,他说放晴便放晴。当时朝中大臣还以为他有什么法术可以呼风唤雨,甚至于唐玄宗都召见了他问话。他说我从小就被囚禁在宫里,经常被打,身上到处都是旧伤疤痕,一到下雨天就疼,天要晴了就好了,哪有什么法术?说完嚎啕大哭,惹得玄宗也跟着哭。守礼曰:"臣无术也。则天时以章怀迁谪,臣幽闭宫中十余年,每岁被敕杖数顿,见瘢痕甚厚。欲雨,臣脊上即沉闷,欲晴,即轻健,臣以此知之,非有术也。"涕泗沾襟,玄宗亦悯然。

blob.png

  8. 唐文宗大中三年,李廓担任颍州刺史的时候,曾抓获一个入室抢劫的盗贼团伙,共七人。这团伙有个习惯,每次作案之前都要杀人,并且食其肉。这习惯既残忍,又不卫生。李大人亲自审问他们,匪首招供说:"这是一个江洋大盗教给我的,吃人肉之后再夜入民宅,这家人必昏睡不醒。我们试了试,的确有效。所以渐渐养成了吃人的习惯。"

  9. 开国名将秦叔宝,所乘之马名为"忽雷驳"。这匹马很奇特,经常要喝酒,且雄武有力;每至月明之夜试练,此马奋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