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腾汉朝最有名的征西将军,只活到47岁
2019-05-05 10:44:51 鄂邑长公主

  马超马腾的儿子,我们都听说过马超,他老爸其实是很厉害的。马腾曾是东汉末年有名的征西将军。马超长达后朝廷让马超接管了他老爸的军队,马超是羌族人,接管军队后他又与自己的叔叔韩遂达成联盟然后保护羌族人民,转战关西这个地方,羌族人民十分拥戴这支军队。

image.png

  建安十六年,曹操为了限制马超的实力曾派司隶校尉钟繇,征西护军夏侯渊等实力派将士去捶打他的锋芒。因为马超非常厉害,他已经威胁到了曹操的地位。当时曹操都城在许昌,若不将马超韩遂等人除掉,出兵南下攻打蜀吴时,马超他们是后方的大患。马超他们知道曹操小人定不会放过他们,所以他们奋死搏战。他与韩遂,候选等人率领十万多人驻扎在潼关。曹操见势不妙啊,赶紧派自己的爱将曹仁抵挡,还不忘提醒曹仁,告诫曹仁不要小看了马超,马超此人有勇有谋,再加上他的英勇善战的关西兵,千万不要和他硬碰硬。但是曹仁哪里是马超的对手,曹操不得不亲自去会马超。

  曹操领兵在潼关城下,呼出马超,两人在马上谈了起来。曹操说:“你父亲本是穷苦孩子,受了朝廷恩惠才得大将军之位,为何你却以下犯上,下马受绑,饶你一命。”马超笑着说:“正是我们食朝廷粮,才要反叛你这个奸贼,老匹夫下马受死。”说罢,马超就去擒曹操,曹操身旁的许褚见状与马超大干了起来。马超见擒不住曹,于是撤回城中。

  曹操用计让五千精兵渡过黄河,在河西驻扎,为了截断马超,然后他又派大军进击河北,马超他们情势危急。马超和韩遂说:“我们应在北岸与曹军对峙,不能让他们渡河,只要坚持二十天他们的粮草会断绝,到时候他们则会慌乱,我们不战而胜。”这时候韩遂出了个主意:“让他们渡河,等到一半时使劲击打他们到时候他们肯定会损伤惨重。”后来马超的计策没被执行,曹操知道后叹息说:“马超如果不死,我将会死无葬身之地,必须将马超杀死。”

  第二年八月曹操大军北渡黄河,马超丝毫不慌率领一万多骑兵追击他们,曹操险些丧命,后来曹操将大量财富马匹留下,在许褚拼了命的掩护下渡过了这波涛汹涌的黄河。渡过了黄河曹操立马令人建立栅栏,挡住马超,马超不得过黄河,后来马超不得已退守渭口。

  在同年九月,曹操用谋士之计,利用气候的寒冷在河上架起浮桥,全军渡过黄河,马超寡不敌众,受迫提出议和条件。曹操假意应允,实则是想等实力壮大后好一次性击杀马超。之后又用离间计破坏马超与韩遂之间的关系,只要心中留下怀疑的种子,那就像是在森林中点了一把火,终于马超和韩遂决裂。曹操见他们内部已经矛盾激化的不可挽留,曹操就对他们突然发动攻击,马超大败。他们的逃亡生活也非常的窘迫,被阿瞒给阴了,不过只要有青山在,就不怕没火烧。在马超实力大损后,曹操将马超父亲马腾杀死。马超痛不欲生,马超被世人称为信布智勇,而且他还得大众心。厉兵秣马卷土重来,得到了整个陇西。

  为了给父亲报仇雪恨,他与杨昂联军,军队异常壮阔,一直打到西安西北地界,很多人见到马超如此神勇不战自己就投降了。夏侯渊见到马超与马超交兵数次,几次大败夏侯渊,夏侯渊无奈只能吃哑巴亏,撤军。

  原来的官吏有一个叫杨阜的不满马超暴力,逃走后劝很多将士铲除马超,于是他们在私底下打算弄死马超。他们进击马超后,将马超妻儿老小都杀害了,马超闻言大怒,与他们这些叛军决战,寡不敌众啊,马超战败逃走,实力大减,后来依附与张鲁

image.png

  马超心知张鲁不能成大事,又受到他部将的排挤,心里很是难受,抑郁。正恰逢刘备攻打成都,马超做了很多心里挣扎,打算请降。刘备得知心中大喜,又很喜爱这个部将,不断增加他的兵力,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击败曹操,统一全国。刘备任命马超为平西将军,后来刘备进位汉中王后,又任命马超为右将军。马超深得刘备提拔,他也为刘备后方安定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未等到统一,身染重病,享年四十七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