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曹魏将领:秦朗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9-05-05 11:03:46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秦朗(生卒年不详),字元明,小字阿稣(又作阿苏),新兴(治今山西忻州)云中人。三国时期曹魏将领,官至骁骑将军、给事中,曾率兵讨伐鲜卑轲比能和步度根的叛军。为曹操养子。

  秦朗父亲秦宜禄是吕布部下,奉命出使袁术,袁术把汉朝宗室女嫁给他。前妻杜夫人和儿子秦朗留在下邳。建安三年(198年),曹操围攻吕布于下邳,关羽请娶杜氏。曹操见杜氏美貌,自纳为妾。秦宜禄归降曹操,担任铚县(今安徽省濉溪县)县长。刘备大将张飞以夺妻之仇怂恿秦宜禄叛曹。宜禄随张飞出走,不久反悔,被张飞杀死。秦朗随母住在曹府,言行谨慎低调。曹操很喜欢秦朗,曾经对宾客说:"世上有人像我这样疼爱继子的吗?"

image.png

  秦朗长大后四处游历,一直都没有任官。直至太和元年(227年),曹睿即位后,秦朗被召命为骁骑将军、给事中,并且经常伴随曹睿出行。当时曹睿喜好举发人的罪行,甚至有数个罪犯因小过失就要被处死;秦朗见这些事都没有谏止曹睿,而且又未曾为朝廷推荐一个贤才,但秦朗始终都得到曹睿的宠信,经常询问他的意见,每次召见,曹睿大多叫他的小名"阿稣",又多次赏赐秦朗,更为他建了一幢大府第。其他人虽然知道秦朗没什么大才,但因为他亲近皇帝,于是都常去贿赂他,以至秦朗的财富比得上那些在朝中任高职,获封爵的名臣大将。

  青龙元年(233年),原本臣服于曹魏的鲜卑大人步度根与一直与曹魏作对的鲜卑大人轲比能勾结,并州刺史毕轨发现后上表讨伐,但最终战败,反而令步度根与轲比能更为齐心,合力侵袭曹魏边郡。曹睿于是派秦朗率领中央的部队讨伐他们。最终秦朗击败鲜卑军,轲比能和步度根败走漠北,同年冬十月,原本在并州军队战败后叛离曹魏的步度根部将戴胡阿狼泥亦到并州投降,秦朗于是撤军。

  景初二年(公元238年)冬十二月,曹睿患病严重,拜曹宇为大将军,与夏侯献、曹爽、曹肇及秦朗一同辅政,嘱咐后事。

  刘放、孙资长久地掌管国家机要,夏侯献、曹肇心中忿忿不平。殿中有一只鸡飞上树,两人互相说:"这也太久了,看他们还能活几天!"刘放、孙资怕有后患,私下想加以离间,说服曹睿更改诏书,以曹爽为大将军,与太尉司马懿辅政。而秦朗等人皆被免官,亦不得进入宫省,秦朗等流泪而出。

image.png

  轶事典故

  担任骁骑将军时的秦朗在奉命讨伐鲜卑时路过并州,当时的并州刺史毕轨非常尊敬他,打算让他乘车到官署。但毕轨此举却遭到了当时担任并州别驾的李憙的劝阻,李憙认为这样做不合规矩,毕轨在李憙的固谏下,不得已而放弃这个打算。

  担任骁骑将军时的秦朗曾与担任常侍的高堂隆一起与担任给事中的马钧在朝堂上争论,谈及指南车一物,秦朗和高堂隆都认为自古没有指南车都是记载者的虚妄之言,而马钧则认为指南车自古有之,只是现在人们不去研究,在自己看来制造指南车并不是什么难事,高堂隆和秦朗则以马钧的名与字来嘲笑马钧说现在连指南车的具体构造轻重都不知道如何能做,马钧则认为与其去争论这些,不如现在试制一下便有分晓,于是高堂隆和秦朗二人将此事禀告给魏明帝曹睿,曹睿令马钧制造指南车,结果果然造了出来,于是天下佩服马钧的巧工。

  历史评价

  《魏氏春秋》:四方虽知朗无能为益,犹以附近至尊,多赂遗之,富均公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