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去世后,他的主力青州军是什么结局?

  三国时期,魏国曹操能够收服各个诸侯统一中原地区,这个秘诀就是施行“足食足兵”的条令,但“足兵”里的重要性就在于要组建一支强大凶猛的武装军队,属于曹操的军队人数很多,军队来源的地方也很多,众多军队里有一支生力军,人数不仅多而且自从建立后便独自成立军队,并且这只军队永远只效忠于曹操一个人,在曹操死后这军队又为了保全自己性命快速解散。这只奇怪称的军队便是三国时期赫赫有名的青州军,又被称为青州兵。

image.png

  汉末黄巾军支离破碎,曹操把他们组合在一起成立青州军。自从黄巾军起事失败之后,这部队的残余力量纷纷转战到各州,青、徐两州的黄巾残余行军打仗尤其的凶猛,坚持对抗的时间也很长。陶谦任职徐州牧之后,命臧霸、孙观为将军,率领丹阳军大败黄巾军,逼迫后者离开徐州,跑到青州建立营地,与当地的黄巾军汇合融成一支军队,这支军队人数达到三十多万。徐州黄巾军要换一个阵地,因此他们的家庭也会跟随一起换地方,这样男女老少加在一起,人数竟然有百万多人。

  黄巾军善战骁勇,在青州打仗没有哪只军队可以抵抗他们,很快青州便攻下,然后又转到兖州,夺取刺史刘岱的性命。这时候济北相鲍信等人迎接立东郡太守曹操作为州牧,联合围剿青州黄巾军。尽管曹鲍二人的联合军队人数也仅仅只有千多人,但耐不住曹操的谋略设置各种埋伏,昼夜不停歇的进攻,奉承着不服输的精神,终于在精神上拖垮了黄巾军。公元192年,黄巾军首领带着部队投降曹操,青、兖两州的社会安定。

  百万余的青州黄巾军投降后,曹操在军队里面挑选出精壮男子三十万人,在经过各种条件的筛选,最终将最凶猛精锐的士兵编成一支军队,名叫“青州军”。而没有被选入军队的人,曹操下令分给众人耕地和农具,让他们从事农业生产,而每年的收成要上交五到六成,并且还设置了专门的官员负责此事。

image.png

  经过兖州一战,曹操不但组建了自己的精兵部队,而且还让流民变成了佃农,解决了自己军队的粮食来源问题,因此曹操拥有了统一中原的实力。清朝学者何焯在校正《三国志》的时候说,兖州战争是曹操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在此时他拥有了自己的军队自己的百姓,这正是曹操崛起的时机。

  青州兵经过数次战争,行军打仗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并且军队内施行子承父业,世代为兵的制度,因此青州军总是有新鲜血液的补充,不会形成军队缺乏士兵的现象,这样就导致这编制可以延续三十多年,也保证了曹操征战三国有了源源不断的兵力。青州军作为曹操的主要军队,多次出现在各个战场中,像和刘备吕布和陶谦等对抗里,尤其是官渡战争青州军的成绩最显赫。

  上帝造出的万物总有正反两面,青州军是曹操的主力军,但同时它也是一支军队纪律十分差的一支军队,在本方军队打败仗时候经常去抢夺本方友军的东西,军队经常内部发生矛盾。在公元194年的濮阳战争,吕布冲散青州军的防守线,立马导致了曹操军队阵型大乱,曹操掉下马被烧伤,幸好有部下及时救济才得以脱险。在公元197年的宛城战争,曹操被张绣偷袭后曾经失踪过,青州军就趁机作乱,四处掠夺友军的财务,连友军的衣物都不放过。这两战足以见得青州军的军队纪律差。

image.png

  青州军的纪律之所以会如此之差,除了本身是“流寇”的出身外,还和曹操的放纵有关,建立军队却没有立下明确的军队条令,还屡屡原谅他们犯的错误。这实力强悍,规模庞大的青州军却未出现过一位有名的将军,这与他们的军队纪律有很大关系,使青州军成为这样的匪寇军队,曹操难辞其咎。

  自青州军建立之时便独立成军,还只听从曹操的命令,其他人根本没有办法对他进行指挥,甚至连曹丕也没有办法进行调控。因此,等到曹操一死,这军队立马四分五裂,认为天下即将大乱还是趁早离开为好,根本没有把将要登上皇位的曹丕放在眼中。青州军解散的消息传来,魏朝的官员无不惊讶,甚至还有官员要求派出军队镇压他们。

  在这种内外危机交困的情况下,朝中大臣立马给出判断说,不可以进行镇压,以防造成更乱的后果,并且还要各地的官员施行温和友好态度,提供银子与食物,让他们回乡从事农业生产,这提议还得到曹丕的同意。到这为止,只效命于曹操的青州军从此解散,成为以耕种为生的普通百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