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历史:幸运的郑国和躺枪的滑国
2019-05-06 14:14:43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在公元前627年的二月份,那天天气还是冷的,并且还下起了大雪。让我们再把目光转移到秦国东边的一座关隘—函谷关:只见从关口内陆陆续续走出了一支军队,纷乱的旗帜被风吹得呼呼响,上面大大的写着一个“秦”字,毫无疑问,这支军队是来自秦国的。不过奇怪的是,这支秦军大冬天的为何急行军?这是往哪去呢?

  这得要从几年前说起。那是公元前632年,一场城濮之战,让晋国坐上了春秋霸主的位子,这是自齐桓公称霸以来的第二位霸主。那这和秦国有啥关系?原来当年晋国与楚国交战之时,中原地区的郑国同时在晋国和楚国两边下注,当时的晋文公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于是他拉上秦穆公一起攻打郑国。不过郑国出了个人才,叫烛之武,他不知给秦穆公灌了啥迷魂汤,竟然说动了秦穆公,不仅没让秦国打郑国,而且还让秦国出兵替郑国防守(具体烛之武如何说秦穆公,请看语文课本《烛之武退秦师》一篇)。

  这叫什么事?也正因为这样,晋文公打消了进攻郑国的念头,后来秦穆公一想,不对呀,我被耍了!在秦穆公后悔、又无法发作的两年后,机会来了:当时郑文公、晋文公先后病死。这意味着什么?霸主这位子空缺呀!既然没有霸主,我秦国就来当这个霸主,不过在当这个霸主之前,我得先拿这个曾经欺骗我的郑国开刀,让郑国成为我秦国称霸诸国的垫脚石!

  因此,也就有了刚开始说的秦军出关。而这支秦军正是秦穆公派遣进攻郑国的军队,领兵者是百里奚的儿子孟明和蹇叔的儿子西乞、白乙。当然他们这次的灭国行动主要是偷袭,如果光明正大地去,倒是会让郑国警觉,况且当时郑国的北门还是秦国的将领把守,天赐良机呀!

  正当秦军士气高涨地走在去往郑国的官道上,这时前面突然来了一支牛队,为首的是郑国商人弦高子,他们正是去洛阳做买卖。作为一名商人,弦高子是很敏感,看到这支战车士兵齐整的军队,不像我们郑国军队,再一看旗帜,吓了一跳,竟然是秦军!他们来干什么?难道是来帮郑国防守?不对,不对,他们是来打郑国的!

  想到这里,弦高子吓了一身冷汗,不过很快他就冷静下来,现在最要紧的是,尽快让郑国国君知道,一旦秦军兵临城下,一切休矣!要想让郑国有所准备,首先要先拖住这支秦军,于是他看了看他自家的牛队,顿时想了个办法:献牛。

  怎么献牛呢?他以郑国使者身份亲自拜见进来的自称郑国使臣的不是别人,正是弦高,摆着个架子,装作真的是一个使者一般,行觐见礼,对孟明说:我们郑国国君听说秦国派军过来,特命我带来肥牛一十二头,熟牛皮四张,来犒劳贵军,还望将军笑纳。

  怎么回事?郑国怎么知道我们来进攻,事情败露了?怎如今郑国已经有了防备,看来郑国那边的内应也应该暴露了,这仗该如何打?谁来帮帮我!

  想到这里,孟明已经没有心思再去偷袭郑国了,不过无功而返,恐怕回到秦国会受到责罚。你想想,大冬天千里远征郑国,最后消息败露,大军空手回去,虽然不会有生命之危,但就这样回去,恐惹人耻笑,到时面子如何挂得住!也不知道这时谁说了一句:“我们不是在滑国吗?”大家一想:对呀,虽然没完成国君给我们的任务,但至少也能够带点东西回去,而滑国正好送到咱嘴里,就这么办!于是孟明很快就灭了滑国,抢了所有的财物,然后撤军,这就是“灭滑而还”。

image.png

  滑国也真是悲催,躺着也中枪!滑国,招谁惹谁了?以前的时候,滑国还能够在郑国和卫国之间来回徘徊,只要谁打他,他就向谁屈服,如果没有秦国这档事,一般大国对他是不屑一顾的,他只要利用郑国和卫国之间的矛盾,然后保全自己。可是没想到,秦国一来,他就莫名其妙地替他的对手郑国背锅,被秦国所灭,而被灭的原因也很奇葩:秦国不想无功而返。只因他处在秦军回秦的顺道上,就这样被灭了国,无缘无故成了为秦军泄愤的对象。

  你说这叫什么事!自己不找麻烦,麻烦倒自己送上门。在那样一个时代,作为一个小国,没有实力,保不齐啥时候就让人给灭了。不过还好,最后晋国给你“报了仇”:在崤山,回去的秦军中了晋国的埋伏,全军覆没,连统帅孟明、西乞、白乙三人也被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