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族为什么会消失?隋炀帝的一道圣旨,改变了读书人的命运
2019-05-07 10:49:10 杨朱 禹之鼎

  士族在隋朝之前,几乎代表了整个国家最大的阶层,这个阶层一直在中国存在了几千年,但是从隋朝开始逐渐没落,作为当时社会能量最大的阶层之一,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民心与皇令,起到了上承皇命,下驭社会,维护王朝运转的使命。

image.png

  隋朝之前,大部分的为官都是世袭制度,也就是所谓的贵胄,整个社会阶层被分为了士族和庶族,也即是我们所说的门阀,在你出生的时候,你的社会地位就已经制定,如果你出身士族,就算是个傻子,也能当官,只要这个朝代不灭亡或者你的家族被犯法,都可以享有千年。

  在东汉时期的时候,就有了世家大族,他们累世公卿,在察举和征辟中往往享有优先权,整个家族更多的人入朝为官,整个家族的故吏遍布于天下,渐渐的,整个中央政权被控制在这些家族手里,形成了王与马,共天下的局面,士族在此时的权力空前强大,形成了国亡而家不亡。

  九品中正制与门阀制度的结合,让大家族长期处于高位,甚至皇帝都得看他们的脸色行事,他们掌握整个国家的舆论,控制着整个国家底层机器的运转,甚至有的大家族开始囤积家兵,足以可地方上将军抗衡,物极必反,在南北朝时期,国家的分裂,内乱,渐渐的让这些士族失去了大批的天地和政治权利。

  但即使如此,对于一些大家族来说也只能说是皮肉之伤,远没有伤筋动骨,真正让士族走向没落的则是隋朝的科举制度。隋文帝首先创立了科举制度,从庶族中选拔官员,隋炀帝则渐渐完善了科举制度,设立了进士科,从这个时候开始,平民才逐渐拥有了与士族同样的地位。

  到了唐朝,科举制度盛行,加上武则天开始打压士族,庶族凭借着苦读逐渐开始在社会中崭露头角,得以入朝为官,参加政事,士族维护了几千年的关系网开始逐渐凋落,即使有同样的机会,但是因为士族的骄奢淫逸,以此一些弟子的不思进取,渐渐权利移向了庶族手中。

  科举制度一直实行了1400余年,历经了唐宋元明清五朝,在科举制度的冲击下,原先占据社会主流地位的士族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被士大夫阶层所代替,大家族的轮换更是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可以延续近千年的大家族也在唐朝全部灭亡,直到清朝的时候,门阀制度也逐渐消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