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魏无忌,何无忌,长孙无忌和张无忌为什么没有好下场 主要原因是什么

  历史上第一个名叫无忌的人是魏无忌,即信陵君,与春申君黄歇、孟尝君田文平原君赵胜并称为战国四公子。魏无忌是魏昭王少子、魏安釐王的异母弟弟,为人仁义,礼贤下士,养了三千食客,足以和魏王分庭抗礼。秦国进攻赵国,赵国向魏国求救,魏王慑于秦国淫威不敢出兵,魏无忌苦劝无果,偷了魏王兵符杀了守边大将解了赵国之围,因此和魏王结下了梁子,一直不敢回魏国,就在赵国住着。后来在门客劝说下回到魏国,魏王任命他为军队最高指挥,打了几场胜仗。秦国于是派出间谍使用反间计离间魏无忌和魏王的关系,魏王果然加深了对魏无忌的猜忌,解除了他的兵权。魏无忌为了自保,终日酗酒御美人,四年后病酒而卒,一代豪杰黯然收场。

  第二个名叫何无忌,东晋人,少有大志,深受舅舅刘牢之器重,后来追随刘裕讨伐桓玄,屡立战功。义熙六年(410年)二月,广州刺史卢循乘刘裕北伐南燕的机会叛乱。三月,何无忌自寻阳引兵拒卢循。长史邓潜及参军殷阐都劝何无忌不要轻进,应当据城而守,积蓄精锐与其对抗,但是何无忌不听。三月十五日,何无忌与卢循部将徐道覆相遇于豫章,徐道覆命令数百士兵以强弩登临西岸小山射击何无忌军。刚巧西风暴急,何无忌所乘小舰飘向东岸,徐道覆乘风命大舰进逼何无忌之舰,何无忌军奔走溃败。何无忌厉声曰,取我苏武节来,以示自己对刘宋有昔日苏武持节不屈于匈奴之忠。当符节送至时,何无忌执节督战,终因寡不敌众,战败而死。

  第三个李世民大舅哥长孙无忌。长孙无忌从小跟着李世民打江山,运筹帷幄之中,在玄武门之变中起了决定性作用,因此深受李世民器重,李世民临终把李治托孤给他。李治当了皇帝后为了摆脱长孙无忌的控制,就和皇后武媚娘组成夫妻联盟共同对抗长孙无忌,在许敬宗和徐懋公的帮助下,经过几年血腥拼杀,最终长孙无忌惨败,被贬黔州。还没等长孙无忌喘口气,唐高宗又让李勣、许敬宗复审长孙无忌谋反案,许敬宗命中书舍人袁公瑜到黔州审讯长孙无忌谋反罪状。袁公瑜一到黔州,便逼令长孙无忌自缢。长孙无忌死后,家产被抄没,近支亲属都被流放岭南为奴婢。

image.png

  第四个是元朝末年的张无忌。张无忌是武当派张翠山和天鹰教殷素素的儿子,张翠山和殷素素为了保住谢逊和武当派,在六大门派逼迫下双双自刎,张无忌流落江湖,阴差阳错当上了明教教主,领导明教上下共同抗元,由于缺乏远大的战略眼光和娴熟的政治权谋,最终被属下弥勒宗弟子朱元璋逼迫让出教主之位,从此不知下落。有人说他和妻子赵敏以及小妾周芷若隐退江湖,享齐人之福去了。也有人说他泛舟出海,去波斯找旧日情人韩昭去了。也有人说他被朱元璋杀了,朱元璋故意放出他们隐退江湖的假象,就是为了给明教教众一个交代。总之张无忌就如一颗夜空划过的流星消失在历史的浩瀚云烟之中,再无声息。

image.png

  为啥名叫无忌的人都没有好下场呢,只因名字没叫对。无忌就是无所忌惮,晋左思 《魏都赋》:樵苏往而无忌,即鹿纵而匪禁。清孙枝蔚 《邗上酬赠施尚白督学二十韵》:对酒吾无忌,论文愧见知。魏无忌何无忌长孙无忌张无忌其实都败在无所忌惮上。魏无忌敢窃符救赵,长孙无忌敢不让李治娶媳妇,何无忌敢轻视敌人,张无忌敢抛弃周芷若娶赵敏,这都是他们祸败的根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