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有自己的宫殿,为何却经常住在养心殿?
2019-05-07 13:52:32 庆妃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家最近如果看了延禧攻略的话,一定对清朝的历史有了很多的了解。大家应该还是很怀念这部电视剧的吧,虽然这部剧已经大结局,但是很多人还是又重新将这部剧看了一遍,发现里面的剧情真是非常精彩。这也能看出来,延禧攻略是真的非常火,但是大家在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发现,乾隆皇帝非常不喜欢住在乾清宫。反倒是天天留在养心殿,这就让人产生一个疑问了,明明有自己的宫殿,但却要留在养心殿里面,工作吃饭睡觉都在这个地方,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讲讲吧。

  在清宫剧的剧情当中,经常会出现皇上对太监说,摆驾养心殿,太监也经常跟妃子说,皇上在养心殿,去养心殿找皇上等这样的话,从这些话当中就可以看出来,皇上基本上是不在自己的寝宫,也就是乾清宫里面的,他在养心殿的时间会比较多,那么这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根据对清朝历史的记载,在1722年的冬天的时候,康熙皇帝驾崩了,后来雍正皇帝登基,就将养心殿作为一个服丧的地方,还进行了27个月的守孝。后来久而久之,康熙皇帝就不愿意再搬进乾清宫里面了。所以不仅是乾隆皇帝喜欢呆在养心殿,连雍正皇帝也是这样的,而雍正皇帝是不愿意触景伤情,所以才一直呆在养心殿。

image.png

  养心殿这个名字的由来,大家一定都不知道吧,它其实是来自于孟子的一句话,养心莫善于寡欲,这句话也表现出养心殿和乾清宫比较下来,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养心殿对于皇上来说更加方便,但是乾清宫就比较麻烦了,在雍正王朝开始的时候,清朝的皇帝一般就在养心殿里面工作和睡觉。养心殿虽然不是特别宽敞,但是它与西六宫、御膳房、乾清宫、前朝以及慈宁宫,都是紧密相连的,来去的话是非常方便的。所以皇上留在养心殿里面,不仅仅是为了提高自己工作的效率,还是为了方便。

  清朝的好几位皇帝都在养心殿的龙床上去世,比如顺治帝、乾隆帝和同治皇帝,以及后来慈禧太后光绪帝退位,也是在这个地方,所以养心殿见证了清朝从繁盛到衰败的一个过程。大家对清朝有什么样的了解呢?可以在评论里面说说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