鼍龙的身份是什么?他是什么来历?
2019-05-08 13:35:53 龙须虎 惧留孙 云中子 阿羞

  唐僧师徒路阻黑水河,鼍龙作怪,假变艄公,摄走唐僧和八戒。孙悟空受了河神的指示,追到西海龙宫,打死送信的黑鱼精,质问西海龙王。西海龙王说出鼍龙的渊源:鼍龙是西海龙王妹妹的第九个儿子,鼍龙的父亲就是当年和袁守城打赌,错行了雨数被魏征梦里斩了的的泾河龙王。西海龙王的妹妹死了丈夫,无处安身,带着鼍龙到西海龙宫住下。西海龙王帮着妹妹把鼍龙抚养成人,西海龙王的妹妹去世后,西海龙王让鼍龙到黑水河修心养性,不料他却做起怪来。孙悟空随口问起西海龙王的妹妹有几个儿子,西海龙王说:“舍妹有九个儿子。那八个都是好的。第一个小黄龙,见居淮渎;第二个小骊龙,见住济渎;第三个青背龙,占了江渎;第四个赤髯龙,镇守河渎;第五个徒劳龙,与佛祖司钟;第六个稳兽龙,与神官镇脊;第七个敬仲龙,与玉帝守擎天华表;第八个蜃龙,在大家兄处砥据太岳。此乃第九个鼍龙,因年幼无甚执事,自旧年才着他居黑水河养性,待成名,别迁调用,谁知他不遵吾旨,冲撞大圣也。”西海龙王的妹妹只有一个丈夫,为何生的九个儿子相差特别大?正所谓龙生九子,九子各不同。

  民间传说龙生九个儿子并不一定是指九个,九是个约数,可能是多个。龙能行云布雨,象征着祥瑞。有代表性的一种说法就是,龙的九个儿子:长子囚牛,喜音乐,蹲立于琴头;次子睚眦,嗜杀喜斗,刻镂于刀环、剑柄吞口,心胸狭隘;三子嘲风,形似兽,平生好险又好望,殿台角上的走兽是它的遗像,也有人一直认为它是有着龙脉的凤;四子蒲牢,受击就大声吼叫,充作洪钟提梁的兽钮,助其鸣声远扬;五子狻猊,形似狮子,平生喜静不喜动,好坐,又喜欢烟火,因此佛座上和香炉上的脚部装饰就是它的遗像;六子霸下(也有另一种名字,方框内的看成一个字,[虫八][虫夏]),又名赑屃,似龟有齿,喜欢负重,是碑下龟;七子狴犴,形似虎,好讼,狱门或官衙正堂两侧有其像;八子负屃,身似龙,雅好斯文,盘绕在石碑头顶;九子螭吻,又名鸱尾或鸱吻,口润嗓粗而好吞,遂成殿脊两端的吞脊兽,取其灭火消灾。当然还有其他说法,到这九种动物居然都是龙的儿子,而且脾气秉性都不同,就连形体也有很大的不同。和西海龙王口里说出的他妹妹生出的九个龙子又有一些出入。西海龙王妹妹生的龙子小黄龙、小骊龙、青背龙、赤髯龙、蜃龙、鼍龙都和代表性的说法有很大的不同。是不是泾河龙王和西海龙王妹妹结婚后生下的龙子不是正宗的,或者说不是纯龙种,而是变异了的龙子?毕竟泾河龙王只是一条河里的龙王,不是海里的龙王,娶了西海龙王妹妹之后,生下来的龙子总算有一点海龙王的基因,但泾河龙王的基因还是很强大的,居然有六个儿子不像是正宗海龙王的龙子。或者说,被视为犯了天条的泾河龙王的后代当然不能像正宗的海龙王龙子了,这是人间皇权对罪犯家属鄙视的折射,折射出天庭的律法、风俗,和人间相差无几。吴承恩尊重皇权,当然也要尊重天庭的权力以及风俗了,于是,泾河龙王的九个后代就有六个不合常规,是不是私生子就不知道了。

  西海龙王保证说妹妹的婚事是一夫一妻,那么鼍龙的犯上作乱和他爹泾河龙王的犯上作乱如出一辙。泾河龙王私自改了下雨的时辰,克扣了三寸零六点雨数,被视为蔑视天庭,犯上作乱,被魏征梦里斩了。他的第九个儿子鼍龙擅自阻挡取经人,等于犯了佛教和天庭的忌讳,不合天道,等于犯上作乱,也要被打压的。毕竟,取经是受了如来的法旨,天庭全力资助的,谁阻挡取经路途谁就最终被收服。鼍龙在黑水河为妖,阻挡取经路程。幸亏他有一个舅舅是西海龙王,不然一定会被孙悟空一棒子打死。他有后台就好办了,西海龙王让太子摩昂点五百虾鱼壮兵到黑水河捉拿鼍龙归案,果然摩昂不负众望,捉到鼍龙,向孙悟空一行人赔礼道歉,孙悟空看在西海龙王父子的面上饶了他性命,摩昂带他到西海龙宫听候发落。

  鼍龙有西海龙王做后台,没被打死。还有一说就是他的父亲泾河老龙王被魏征梦中给斩了,虽然有唐太宗求情,拖住魏征也无济于事,由此产生人间帝王唐太宗地府还魂的故事,招纳唐僧去西天取经,有赎罪还愿的意思。这次饶了鼍龙也是看在当年没保住泾河老龙王性命的面子上,给他一条生路。泾河龙王和鼍龙父子俩一死一生,前后呼应,面子里子岂不是构思的妙处?

image.png

  事实上,龙生九子并不是龙子们都变异了,而是龙这个物种生性好淫,喜欢和人间各种动物交配,于是就“龙生九子,九子不同”的现象了。鼍龙就是鳄鱼一类的动物,可能是龙和鳄鱼交配生出来的吧。东方文化里,龙是祥瑞的象征,而在西方文化里,龙大多是孽龙,是邪恶的象征。一东一西,差别很大。不过在“龙生九子,九子不同”这件事上,就要给东方的龙文化泼一瓢凉水了。想不到,腾云驾雾、消灾降幅的龙居然是个花花公子,背着龙妻大搞婚外恋,和人间的各种动物交配,生出很多怪物来。最难理解的就是满身疙里疙瘩的鳄鱼类东西,居然也逃不过龙王的魔掌,在龙王眼里,鳄鱼类的东西就是美色了吧。品类不同。品味也不同。但基因确实强大,犯了天条的泾河龙王的第九个儿子鼍龙居然也是脑袋后面生了反骨的主儿,擅自捉拿唐僧八戒,违抗如来法旨,最后只能被打压。

  鼍龙的经历是否在暗示:罪犯的后代还是罪犯,从小缺少父爱的人最终会心理变态,甚至以身试法?从鼍龙的渊源来看,似乎让人费尽思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