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达的悲剧结局早在那一刻就注定了 此后在作死的路上一去不回

  要说刘备如何从一个卖草鞋的小商贩混成了一方霸主,除了自己有能力之外,更多的是身边人的鼎力支持,这些人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就是刘备的老班底,除了关张二兄弟,还有孙乾、赵云等人,这些人也是后来刘备打江山的重要助力,这帮兄弟出力最多,当然大功告成以后,获得利益也最多。

  第二股势力则是刘备夺取益州以后,原本属于刘璋的部下,都跟随了刘备,例如孟达等人,最后就是以诸葛亮为代表的荆州派,这部分人在诸葛亮的领导下,不知不觉中成了刘备集团的核心。

  要说刘备最依仗的还是自己的老班底以及诸葛亮的智囊团,不过归根结底益州派占据地利,人数众多,团结起来的力量不比前者小多少,对于刘备来说三方势力都需要,不能过于偏袒哪一方,对统治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为了维持政治平衡,刘备一度法正,风头超过诸葛亮,同时也重用孟达,让这两个人成了益州派的中心人物。

image.png

  说起孟达这个人,无论是正史还是《三国演义》对他的评价都不高,甚至十分贬低此人,除去小说渲染手法以外,历史上的孟达实力强劲,史料记载:“有一年天下大旱,孟达与法正二人走投无路,投靠了刘璋。”虽然短短的几句话,却蕴含着巨大的潜在信息。

  首先就能明确这二人是投靠而来,不是益州的土著势力,他们对刘璋也没有多大忠心,后来的表现说明,两人在刘璋手下过得很憋屈,以至于刘备一到,两人就急忙迎接“明主”入川,显然都有自己的小心思。

  随后就是两人有着相同的经历,因此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很可能私底下早就开始谋划,彼此之间相互扶持寻找出路,公元211年,刘备进入蜀地时正是他们两个奉命出城迎接,刘备打下了益州,说白了这三人私底下很可能相互串通,刘备大功告成后重重奖赏两人,将法正留在自己身边,把孟达派去镇守宜都,要知道自家兄弟张飞也只是个太守而已,两人属于平起平坐的地位,可见刘备对孟达够意思了。

image.png

  这俩人一内一外,益州派在他们的带领下迅速崛起,就在前途一片光明的时候,突然发生的一件事让刘备集团内部发生了巨大混乱,公元219年,刘备准备进驻汉中的时候,曾让孟达攻打房陵太守蒯祺,此人虽然没有什么名声,却有一个不可忽视的身份——诸葛亮的姐夫。

  要说诸葛亮能在南阳上流社会混得风生水起,离不开这个姐夫,古人与我们一样,没有物质基础支撑,再高的才华也无从施展,诸葛亮便是如此,如果整天为了生计忙碌的话,又怎么会有精力谈笑风生,而支持他一切活动的就是背后的家族势力,蒯祺就是诸葛亮的“背后靠山”。

  蒯祺祖上是大名鼎鼎的蒯通,到了蒯祺这一辈,混的相当不错,诸葛亮正是有他们的支持才活得这样潇洒快活,只不过孟达在攻打房陵的时候,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竟然杀死了蒯祺,显然是与诸葛亮正面交锋,至于孟达为什么敢这样做,最大的原因就是孟达所在的益州派,渴望崛起,刘备拿下西川,极力安抚当地势力,对法正、孟达等人更是委以重任,继而冷落了诸葛亮等人。

image.png

  诸葛亮对此也没有表现出抵触情绪,反而是暂避锋芒,不与益州派发生矛盾,然而对方却不这样想,益州派挤走诸葛亮以后,孟达自然膨胀了许多,不把诸葛亮放在眼里,对他姐夫下了狠手,当然也有一个解释是孟达此举是为了向刘备施压,双方不可避免的会发生摩擦,一旦到了那天,刘备会偏向哪一方呢?蒯祺这件事正是一个绝佳的试探机会。

  孟达夺了上庸之后,刘备似乎也知道他的心思,急忙派刘峰过来看着他,苦日子就要来了,要知道刘封是刘备的养子,“太子”驾临,很明显就是之前的事情激怒了刘备,这是刘备做出的回应,如果没有任何表示的话,很可能就会激起荆州派的怒火,从而导致集团内部四分五裂,实际上刘封的到来,已经宣布孟达被盯上了。

image.png

  这对嚣张惯了的孟达来说不可容忍,心情可想而知,恰好此时,关羽被围困在樊城,几次寻求救援,演义中曾写道,接到关羽求助信息以后,孟达曾多次劝说刘封不要出手,说道关羽曾反对刘备收养刘封,于是刘封忌恨没有救援,实际上却是刘封与孟达都没想过出兵,给出的理由十分牵强,说是上庸刚刚打下来,还不稳定,大军不能轻易出动。

  按照孟达的心思推测,不肯出兵救援十分有可能,孟达在投降曹魏的时候,就说过自从刘备立阿斗为太子,诸葛亮就已经占据上风,自己的这些人都被排挤在外,包括刘封本人,这就话显然戳中了刘封软肋,甚至有人推算,孟达有谋划关羽的心思,以此来出一出心中的恶气,果不其然,关羽一死,孟达随后就改换门庭,后来又想着重回蜀地,结果被司马懿了却了性命。

  孟达逐渐从益州豪杰沦落为人人贬低的“丑角”,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孟达杀死诸葛亮的姐夫无疑已经注定了孟达的悲剧结局,此后在作死的路上一去不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