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赐死刘封时,得知刘封说的那句话,就觉得诸葛亮眼光不错
2019-04-17 15:35:17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杜夫人

  众所周知,刘备是一个枭雄,表面看似忠厚和善,但内心却是狠辣至极;不然,在东汉末年的那个乱世之中,刘备早就不知道死了多少次了,还谈什么争霸天下的梦想?刘备前半生,虽然轰轰烈烈,但难免有些黯然,与他同时期的曹操已是北方的霸主,但他,却依然只是客居荆州。

blob.png

  在刘备客居荆州的时候,已经是年近半百,但依然无后;虽然刘备的基业浅薄,但好歹也是一方军阀不是?手底下也是有数千人马,文臣武将也是齐全,只是缺乏地盘罢了;感觉自己可能真的要断后了,为了安抚麾下文武将士的心,刘备在几番走访之下,收了罗侯寇氏的一个后代为养子,并改名为刘封

  在古代,养子是有继承权的;但不知道是因为收了刘封为养子导致时来运转,还是因为后来访得诸葛亮而时来运转;反正刘备就是时来运转了,他的妻子甘夫人怀孕了,并生了个大胖小子——刘禅。这下,刘封的地位就尴尬了;不过刘封毕竟是行过拜父之礼的,加上也不知道刘禅能不能成才,故而刘备待刘封如故。

blob.png

  又没过多久,曹操已经整顿好了北方,亲率大军南下;正巧这时,荆州牧刘表病逝,刘表次子刘琮代立,遣使者投降曹操,刘备屯兵于樊城,不知道曹操军的突然到来,到了宛城才知道状况,随即率军离开,路经襄阳时,诸葛亮建议刘备攻打刘琮,可占据荆州,但刘备因和刘表同宗,不忍相夺。

  刘备于城外喊刘琮,刘琮因为害怕不敢出来,刘琮的部下以及很多荆州士人投靠刘备,到当阳时,竟有十余万众,辎重数千辆,日行十余里,刘备另派遣关羽乘船数百艘,让他和自己于江陵会合。别说,当时尚幼的刘禅,还真的差点被曹军所杀,话说曹纯领五千虎豹骑在长坂坡大败刘备后,刘备率领张飞赵云等数十骑弃其妻子而逃,而刘禅在赵云的保护之下得以幸免。

  在刘备等人逃出后,联合孙权,与周瑜率领联军大败曹操于赤壁,又南收荆州四郡。加上从孙权手中“借”的荆州江陵(南郡),总计占据荆州五郡。总算有了自己的基业了,不容易啊;在整顿荆州后,刘备又开始筹划蜀地。公元211年,刘备受刘璋之邀入蜀抵御张鲁

  刘备北驻葭萌,后与刘璋决裂,于是召诸葛亮等入蜀。刘封当时年仅二十余岁,但已武力过人,于是率军随同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溯流西上进攻益州,所过之地战无不克。益州平定后,刘备任命刘封为副军中郎将。公元218年,刘封跟随刘备北攻汉中。

  在汉中之战后,刘备又派遣宜都太守孟达率军攻占了房陵郡。其后孟达又挥军进攻上庸郡,刘备暗地里担心孟达难以独力取胜,于是遣刘封从汉中顺沔水南下去统领孟达的军队,刘封率军与孟达上庸合兵一处后成功地逼降了上庸太守申耽。占领上庸后,刘封迁为副军将军。

  公元219年末,关羽包围了樊城、襄阳,胜利在望,多次要求刘封和孟达派兵自行援助。但刘封和孟达却以上庸三郡占领不久,不敢轻易离开为由拒绝了关羽的要求。后来,时局突然逆转。在关羽兵败被杀后,刘备因此怪罪于刘封、孟达二人。但孟达与刘封不和,后刘封夺取了孟达演奏鼓乐的乐队,孟达一方面害怕刘备治罪,另一方面又对刘封十分忿恨,于是修书一封给刘备,然后率领部曲投降曹魏。

  孟达投降魏国之后,魏文帝曹丕派遣夏侯尚与徐晃助孟达袭取东三郡。孟达写信给刘封,劝刘封投降,但被刘封拒绝。申耽、申仪两兄弟背叛刘封,刘封因此被孟达徐晃等击败。刘封回到成都后,刘备责备他欺凌孟达,且不救援关羽。诸葛亮考虑到刘封刚烈勇猛,刘备死后最终难以制服驾驭,于是劝刘备借此机会除掉他。

  其实当时的刘禅已经长大,在刘备占据汉中后,以马超为首的一百二十余名蜀汉官员联名上疏《立汉中王上表汉帝》,劝刘备进位汉中王,刘备当然答应了,说不定这还是刘备暗中授意的;在刘备自立为汉中王后,就封刘禅为王太子,并让刘封驻守上庸,表面看似重用,其实就是为了让刘封远离中央,减少麻烦。

  这次又寻了这么个由头,当然赶紧就赐刘封自尽了;其实赐死刘封,刘备内心还是有点小愧疚的,毕竟对于刘封的表现,刘备还是挺满意的,此刻,却要赐死刘封;不过在得知刘封自尽前说的那句“我后悔不听孟子度的话。”刘备的想法就立马改了,这刘封,竟然还有投降曹魏的心思!不过,表面上的样子还是要做的,故而刘备在刘封自尽后,表现的还是挺伤心的,不过内心却是暗道:诸葛亮的眼光还是不错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