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雍正之死是早有预兆的?真相是什么

  雍正猝死之谜,其实早有预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雍正十三年(1735)八月二十三日,雍正皇帝圆明园去世。雍正皇帝死得很突然,不管是皇后、皇子,还是身边的宠臣,都毫无心理准备。

  清朝的官方正史的记录很简单,并未言明雍正皇帝到底是患了什么疾病。而且,雍正皇帝的灵柩在清宫停放了19天,然后移到雍和宫永佑殿。雍正的灵柩为何如此匆忙地从皇宫移到寺庙里,难道雍正皇帝的死真有不正常的地方?

image.png

  因为这些缘故,关于雍正死因的种种说法便随之产生了。

  第一种说法,也是民间流传最为广泛的说法——雍正皇帝是被吕四娘砍了头死的。传说吕四娘是吕留良的女儿,有的说是吕留良的孙女。因为“文字狱”,吕氏一门或被处死或被流放,吕四娘逃跑,没有被杀掉。

  后来,吕四娘拜师学艺,学艺有成后,乔装改扮,混入深宫,乘机砍掉了雍正的脑袋。雍正没有头,无法发丧,传说做了一个金头,埋在了泰陵。这个传说很生动,但毕竟只是传说。历史学者认为,吕留良之案,吕氏一门,男女老幼,全部被监禁,不可能逃逸。就连吕留良父子的坟墓,都严加监视了起来,吕女怎么可能逃脱。因此,吕四娘行刺雍正皇帝一说,纯属子虚乌有,绝不可信。

  第二种说法,更为荒诞,说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有个恋人叫竺香玉,是林黛玉的化身。竺香玉后被雍正霸占,成为皇后。曹雪芹想念恋人,就混入宫中,与竺香玉合谋,用丹药将雍正毒死。还有的野史传闻,说宫女与太监串通一气,用绳子把雍正勒死了。这些传说表明,雍正生前因治国严厉招致许多人的怨恨。但是民间传说不是历史事实,这些说法并不可信。

  第三种说法,说雍正皇帝是死于丹药中毒。雍正皇帝崇尚方术,为求长生,经常服用道士们进献的丹药。史料记载,在雍正没当皇帝的时候,就对丹药产生了兴趣。他曾写过一首《烧丹》诗:“铅砂和药物,松柏绕云坛。炉运阴阳火,功兼内外丹。”从中可以看出,雍正早年就对炼丹有了相当的研究和兴趣。

  从雍正四年(1726)开始,雍正皇帝就经常吃道士炼制的一种叫“既济丹”的丹药。从他对田文镜奏折的批语中,可以知道他感觉服后有效,还把丹药作为礼品赏赐给鄂尔泰、田文镜等大臣。

  雍正八年(1730)春,雍正生了一场大病。为治病,他命令百官大规模访求名医和术士。这份谕旨没有让负责抄录的大臣代笔,而是皇帝一份份亲自书写,足见他对这件事的高度重视。

  雍正如此尊崇道教,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治病驱邪”。清宫《活计档》是专门记载皇宫日用物品的内务府账本,里面披露了雍正炼丹的一些情况。最早的记载是在雍正八年(1730),其主要内容是:十一月十七,内务府总管海望和太医院院使刘胜芳一同传令:往圆明园秀清村送去桑柴750公斤,白炭200公斤。

  十二月初七,海望、刘胜芳传令:往圆明园秀清村送去口径一尺八寸、高一尺五寸的铁火盆罩一件,红炉炭100公斤。十二月十五,海望、刘胜芳和四执事侍李进忠一同传令:往圆明园秀清村送去矿银十两、黑炭50公斤、好煤100公斤。十二月二十二,海望和李进忠又一同传令:圆明园秀清村正在炼银,要用白炭500公斤、渣煤500公斤。

  专家从《活计档》中发现,从雍正八年到十三年这5年间,雍正先后157次下旨向圆明园运送炼丹所需物品,其中光为炼丹用的煤炭就有234吨,此外还有大量矿银、红铜、黑铅、硫磺等矿产品,由此可以想见几年间秀清村炼丹的情景。当时在圆明园内为雍正炼丹的道士有好几个,其中最主要的是张太虚和王定乾。

  他们没有辜负雍正的期望,真的炼出一炉又一炉所谓的金丹大药。雍正吃了道士炼制的丹药,自我感觉良好,所以他不但自己吃丹药,还拿出一部分赏赐给亲信官员。事实上,炼丹所用的铅、汞、硫、砷等矿物质都具有毒性,对大脑和五脏侵害相当大。雍正死前的12天,《活计档》中曾记录:“总管太监陈久卿、首领太监王守贵一同传话:圆明园要用牛舌头黑铅二百斤。”黑铅是有毒金属,过量服食可使人致死。100公斤黑铅运入圆明园,之后不久雍正在这个园子内突然死去,史学家认为这不是偶然巧合,而是直接证明了雍正之死,完全有可能是丹药中毒造成的。

  随着雍正档案的发掘与研究,雍正服丹致死说法越来越引起一些史学家的关注和认同。因为从清宫档案看,雍正确实长期服食丹药。那么,丹药的有毒成分在他体内长期积累,最终发作,导致了他的暴亡,这是极有可能的,不少专家都通过著作对此进行了详细地推断。

  学者们还普遍注意到,雍正的儿子乾隆对炼丹道士的处理露出了许多破绽。就在雍正死后的第二天,刚刚即位的乾隆便下令驱逐炼丹道士张太虚、王定乾。如果不是他们惹下弥天大祸,在这种非常时刻乾隆哪至于大发肝火,还专门为两个小小的道士发一道上谕呢?

  雍正皇帝在执掌朝政方面,以求真务实治天下,这是值得肯定的。然而,他的悲剧是不懂生与死的自然规律,迷恋于炼仙丹、吃仙药,一心想长生不老,最后仅以五十八岁享年,就突然抛弃了金銮殿,永远躺在了泰陵的地宫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