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食其敢与吕后私通 他最后的结局是什么样的
2019-05-15 15:44:2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吕后汉高祖刘邦去世后汉朝的无冕之王,因其对刘邦子孙和功臣的暗害和为了汉朝的稳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后人对其评价褒贬不一,其实除了暗害刘邦子孙和功臣之外,吕后最让人诟病的一点就是对刘邦的不忠,她曾背着刘邦与刘邦手下的一名臣子私通,那么这名臣子是谁呢?这样的隐秘之事是谁发现的呢?最终与吕后私通的他结局如何呢?

image.png

  此人名叫审食其,在刘邦起兵反秦打天下自立为沛公时,审食其就跟随刘邦了,不过此时刘邦委派他的任务是照顾自己的大后方即自己的家人。后来灭秦之后刘邦与项羽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争天下,这个时候刘邦趁着项羽平齐,无力抽身之机率领五路诸侯56万联军进攻项羽的大本营,谁知在取得胜利之后刘邦有点得意忘形,整天饮酒作乐,项羽得知大本营被破后率领三万精兵急速回援,3万对56万本来是毫无悬念的战役,可偏偏在项羽手上化腐朽为神奇,硬是将刘邦56万联军击溃,刘邦仓皇逃窜,他的父亲、妻子落入项羽之手,同时审食其也一并成为俘虏,同病相怜之下审食其与吕后开始走近,慢慢的审食其成为吕后的心腹。

image.png

  这其中有一二事可以佐证,比如刘邦驾崩后,吕后与审食其商议决定秘不发丧,准备将诸将一网打尽,郦商知道后对审食其说:“吾闻帝已崩,四日不发丧,欲诛诸将。诚如此,天下危矣。然后又对审食其具体分析了一番,审食其也觉得事情重大,就将郦商的分析以自己的话告诉了吕后,吕后这才决定放弃诛杀诸将的计划,公开为刘邦发丧。

  刘邦一死吕后开始掌管大权,另外没了刘邦的掣肘,吕后也开始肆无忌惮起来,没成想她与审食其的私通之事被汉惠帝发现。汉惠帝虽然仁弱,但面对这样的事也是怒不可解,下令要诛杀审食其,不过在审食其朋友和吕后的从中斡旋之下,他逃过一劫。

image.png

  后来汉惠帝驾崩,吕后彻底当政,她直接提拔审食其为左丞相,审食其也有自知之明,他虽然担任左丞相的职务但他不管理政务,而像郎中令一样在宫殿内监视,另外仗着吕后的宠信,官僚奏事一般要通过他的决裁。

  像这样依附吕后的人臣,吕后一死就树倒猢狲散,幸运的是汉文帝当政后并没有处死他而是罢免了他的职务,汉文帝不处死他不代表他得罪的人会放过他。

  公元前177年,淮南王刘长在求见审食其的时机将其杀死,杀死朝廷官员毕竟是一件大事,刘长在杀死审食其之后直接来到汉文帝面前袒身谢罪,汉文帝知道他杀审食其有为其母亲报仇的意思,再加上兄弟手足情深(汉文帝此时健在的唯一兄弟),此事就不了了之,审食其最后落得如此下场也算是“罪有应得”吧。作为吕后一党,尤其是与吕后关系亲密的心腹,吕后一死其实也宣告着他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