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什么会重用在在掖庭为奴的上官婉儿?

  在掖庭为奴的上官婉儿为何能得到武则天的重用?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上官婉儿因聪慧有才被女皇武则天重用,有“巾帼宰相”之称。由女奴逆袭成巾帼宰相,她堪称传奇的一生,有多少辛酸无奈!

  (一)掖廷女奴因才华出众得女皇欣赏

image.png

  婉儿的母亲是出身名门世家的女子,精通琴棋书画。她在怀孕时梦见一杆秤,意为宰相之意,哪知生下来却是个女孩,还是个灾星,不久祖父上官仪因得罪武则天被杀,不满周岁的她也随母亲在掖廷为奴。生于王侯将相之家,好日子还没享到,却跌落成奴婢。

  日子虽然艰苦,但她的母亲依然想尽办法教育女儿,婉儿也的确遗传了母亲优秀的基因,聪慧的她学什么都很快,能够触类旁通。不久因为上官婉儿才华出众,得武则天召见,并当场让她做文章。上官婉儿一气呵成,文采不凡,武则天看后非常开心,下令免去她的奴婢身份。这是上官婉儿命运中最重要的转折点。

  从此以后,她得女皇重点栽培,陪伴皇子和公主读书,有了好的教育条件,婉儿更加刻苦努力了。

  (二)美丽才女与皇子的深情苦恋

  美丽聪慧的上官婉儿深得几位皇子的赏识,她娇媚动人就如花中之蕊,聪慧灵秀,让人不仅心生怜爱。她最喜欢的是二皇子李贤,他是风度翩翩的少年郎,容貌俊秀,举止端庄才思敏捷。有才又多情的李贤对婉儿颇为照顾,让情窦初开的婉儿深深眷恋。她和二皇子李贤情投意合,那是她青葱岁月中最美的一段时光。

image.png

  可惜啊,李贤和他的母后武则天关系不怎么好,婉儿夹在中间很为难。后来上官婉儿为了生存背叛了爱情亲笔写了罢黜李贤的诏书,在那时她也出卖了自己的灵魂,她的心很痛很痛,她体会到有一种爱叫无奈。

  后来她专门去看望流放巴地的李贤,行至此地,闻太子被害,就在木门寺旁李贤曾经翻晒经书的“晒经石”上修建亭子,题写《由巴南赴静州》:“米仓青青米仓碧,残阳如诉亦如泣。瓜藤绵瓞瓜潮落,不似从前在芳时。”的诗句于亭上,怀念李贤。也许在这一刻,她的心都随之去了,那是让她深深动情的男人,面对局势,她无法掌控,她随波逐流,深深的自责又能挽回什么?

  (三)陪伴君王侧成巾帼宰相

  从此她成为了武则天的心腹,这也就表明她以后要牺牲一切,原则、道德、爱情甚至是良知去换取生存的权利。

  武则天坐拥了天下,她的诏书都出自婉儿之手。文武百官的奏折都是上官婉儿先阅,并且诏书、圣旨都是由她执笔。虽身为女子,却是大唐天空里一颗耀眼的明星,行宰相之职。权倾朝野的上官婉儿,依然是那么落寞,心中的痛又有谁知。

  纵观上官婉儿的一生,可谓享尽了荣华富贵,权倾朝野被万人敬仰。但她抛弃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出卖自己的灵魂,其中的无奈只有自己知道。

  她与武则天既有着杀父之仇也有着知遇之恩,她的权利来自武则天,她的命运与武则天紧紧联系在一起,她必须要忠诚于武则天。

  (四)曲终人散落下帷幕

  她历经武则天,唐中宗,以她的才华和智慧游刃有余在权利中。

  她早已厌倦这一切,想要有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想静静的过想要的日子,但她是上官婉儿啊,这个曾用美色与才华搅动大唐风云的女人啊,此时想过平凡人的日子,谈何容易!

  在后来李隆基和韦后的斗争中,她选择了保险的做法,写了两份书信:一份是讨好韦后的,一份是讨好李隆基的。当她听说胜利的一方是李隆基,赶紧拿着事先写好的书信过去,不料却有人翻出了另一份写给韦后的书信。

  杀与不杀都在李隆基的一念之间。

  李隆基很欣赏她上官婉儿的才华,感叹她的世故圆滑,也许早对她有成见,犹豫了很久的李隆基还是决定杀掉她。就这样,在这场政治斗争中,她惨死在李隆基的剑下,做了皇权斗争的牺牲品,结束了精彩纷呈的一生。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明月照在小楼上,只是那梳妆的人儿在何处?谁人手持玉笛,那悠扬的笛声中,在倾诉一曲相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