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的休假制度是什么样的 一般几天放假一次
2019-05-16 16:24:5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现代人通常是一周公休两天,而在中国古代,普通劳动者是没有休假概念的,官员们的休假制度,则散见于各代官志中。

image.png

  据《汉律》记载,早在西汉时就有明文规定:“吏员五日一休沐”。意思是公务员上了四天班,第五天则放假洗澡更衣,修发刮脸。到了东汉,这个制度又有了放宽,变成:“官员每五日洗沐归谒亲。”就是说官员不但可以洗澡更衣等,还可以回家看望老小,夫妇团聚。

image.png

  到了唐代,休假制度从5日一休改成10日一休,即每月的上旬、中旬、下旬的最末一天休息。除此之外,每年的清明、冬至还放1—3天假,让官员回家祭祀祖先,称为“至日”。

  宋朝公务员的休假制度更宽松,他们全年的实际休假达到98天。

  明朝又有了改变,月假是3天,加上元旦、元宵、中元、冬至等节日,每年休假缩减成50多天。

  清朝前期的休假制度基本沿袭明朝,到后期则发生变化。鸦片战争后,西方人大量进入中国,受西方休假制度的影响,到了1910年,清朝政府上层基本实行了星期天为公休日的制度。

image.png

  最具中国特色的休假应该是“丁忧”假,就是父母死后要守孝,这个守孝期甚至长达3年,这在当今社会是不可想象的。曾国藩就是在“丁忧”期间被朝廷召回团练湘军,对抗太平天国的。

  可见,中国古代是的休假制度也分为公休日和节假日,但在具体规定上却有差异。当然规定是规定,具体的实行情况不得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