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最耻辱的一战,差点被活捉
2019-05-21 13:55:41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孙权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公元215年,曹操发兵汉中,进攻张鲁,后方空虚。志在一统天下的孙权刚刚解决了与刘备的边境问题,后患消除,于是发兵十万,准备渡江进攻曹操在长江边上建立的据点城市合肥。曹操攻打汉中之前,在合肥留下了张辽李典乐进三员大将,以及8000名士兵。面对孙吴大军绝对优势的兵力,魏军将士也是惶恐万分,把河边的船只隐藏起来,向曹操求助。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孙权遭遇了自己人生最耻辱的一场大战。合肥之战的大体过程是这样的:

  第一阶段,孙权大军过河后,张辽亲自上战场,带着800大军冲击孙权军阵,孙权方面立足未稳,大乱,张辽斩杀两员孙吴大将后,还一度接近了孙权大营,孙权拿着兵器保护自己,此役成为张辽一生最经典一战,若非此战,千年后,张辽断不会入武庙;

image.png

  第二阶段孙权命大军以优势兵力围城狂攻,十几日不克,吴军损失惨重,瘟疫开始流行;

  第三阶段,孙权下令撤退,亲自带领凌统甘宁吕蒙蒋钦几名大将和少量士兵断后,结果被张辽识破,再次带着少量兵力追杀,在逍遥津北与孙权大战,凌统等人死战,孙权险些被张辽所抓获。

  《三国志·张辽传》记载,此战过后,“太祖壮辽,拜征东将军”,而且《三国志》里还借此进行了些许夸张的描述,称此后东吴小孩哭泣,大人喊张辽名字则止泣。而且张辽晚年奄奄一息的时候,还被魏文帝曹丕抬上船,吓走了准备进攻的孙权。

  毫无疑问,失败者在历史上是没有话语权的,东吴大帝孙权弱冠即南面称孤,坐断江南,居然被正史如此描述,也实为可叹。不过,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孙权手下名将辈出,退走逍遥津的时候却要亲自断后,这是否有些不自量力呢?事实上,孙权狼狈于逍遥津,千年以来确实争论不休。

  正所谓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作为三军统帅和一国之主,曹操向来坐镇中军,但凡帐下有能用之人,也绝对不可能亲自冲锋陷阵,《三国演义》中遭遇马超割须弃袍,虽然是传说,却也很好的体现了曹操的风格。孙权为什么不知道爱惜自己的性命呢?

  事实上,孙权选择亲自断后确实有着充分的道理。

  首先,逍遥津险些被活捉的时候,吴军已经是承认了失败,这个时候军队士气低落,而孙权的统帅威信也切实受到了影响,他急切的需要展现一下自己的能力和才华,以求重新获得三军信任。

  其次,孙权自身确实有着很强的战斗力,《三国志·吴主传》记载,建安二十三年,孙权曾经骑马射虎,马被虎所伤,孙权用双戟把老虎射伤。苏东坡后来还称赞“亲射虎,看孙郎”。老虎是百兽之王,历史上所有挑战猛虎的将军,无疑都是非常勇猛的。从武力上看,孙权亲自断后,绝非不自量力。

image.png

  第三,亲赴战场杀敌乃是孙氏的立国之本,孙权原本是继承父兄遗业。孙权之父孙坚就曾经是袁术帐下的勇将,《三国演义》里的“关羽温酒斩华雄”,其实主人公不是关羽而是孙坚,董卓大将华雄正是孙坚所杀;初平三年孙坚奉袁术之命讨伐刘表,大败刘表手下的黄祖,孙坚一路狂追,结果过于勇猛,中了埋伏,被射杀。

  而孙权的兄长孙策更是出名,《三国演义》里称他江东小霸王。《三国志·太史慈传》中记载,孙策曾经与太史慈阵前单挑,而事实上孙策当时帐下有韩当、宋谦、黄盖等大将,当时孙策选择自己上前。结果孙策刺伤了太史慈坐骑,拿走了太史慈脖子上挂的小戟,而太史慈也孙策的头盔。后来太史慈也因为这样的原因,折服于孙策英雄盖世,一心投靠,曹操百般拉拢不为所动。

  孙权显然也继承了这份基因,不仅有勇力,而且非常勇敢。只可惜,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孙坚勇敢一生,因为独自骑马外出被射死,孙策勇猛一生,也因此独自外出被许贡门人所杀。孙权绝对不是没有上阵杀敌的才华,只可惜第一次上阵就遇到了千古名将张辽。不过这对于孙权来说,也未必不是好事。他虽然败给了张辽,却被打磨了锐气,不会像父兄一样自负勇力,最终遭到反噬。

  其实,亲赴战场的古代帝王并不罕见,比如汉高祖刘邦在征讨项羽英布的时候,就曾经将自己暴露在两军阵前,而且都被射伤,最后一次还中了致命伤;曹操起兵之初,也曾经在于徐荣的交战中被射中,幸好曹洪让出战马他才得以逃命。谋求天下霸业的人,始终躲在后面还能成功的几乎不存在。只不过孙权首次亲赴战场,就遇见高等级对手张辽罢了,经验严重不足,所以才导致被全方位压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