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如是的丈夫是谁?嫁给大她30岁的丈夫不久两人竟相约赴死

  明朝最有气节的女子:与丈夫相约赴死,丈夫却嫌水太凉而临时退却,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民国时期涌现了一大批兼具气节和个性的女子,像是张爱玲、吕碧城,甚至是风评极差的余美颜,她们都是那个时代特立独行的一种符号,代表了不一样的女子。而其实在古代就已经出现了这样个性的女子,她们不拘泥于相夫教子的平静生活,胸怀大志堪比男子。

  柳如是,明末清初的女诗人,“秦淮八艳”之一。她是扬州瘦马出身,十岁便被卖入江南名妓徐佛家中,一入风流之地,而柳如是却并不同于其他的风尘女子,她聪明伶俐又多才才艺,可这并没有改变她为妓的命运。

  14岁时,柳如是又被卖入老宰相周道登府上,老宰相十分宠爱她,一度让她错觉自己改变了命运。可老宰相去世后,她被逐出周府,再次落入了花柳巷陌。这次她并没有再顺从命运,凭借出色的才气引得不少公子贵人纷纷前来一亲芳泽,柳如是顿时芳名远扬。

  而在这期间,柳如是也曾有过一段恋情,他们彼此敬重,许为知己,他就是陈子龙。二人志趣相投,时常一同饮酒赋诗,好不惬意。柳如是满心欢喜的等待陈子龙将她娶回家时,陈子龙却遭到了家庭和外界的种种压力,再加上原配的大吵大闹,只得放弃了纳柳如是为妾的想法。

  柳如是再次遭到抛弃,这段感情的失势让她消沉了很长一段时间,她搬到西湖边上,认识了钱谦益

  起初柳如是只听闻钱谦益的名声,拜读过他的作品,却并未见过真人。于是柳如是一身男儿装扮,自称“柳儒士”,登门拜访了钱谦益。久而久之,二人竟日久生情了。

  当时柳如是仅20岁出头,而钱谦益却年进57岁,这巨大的年龄差并没有阻碍两人的感情。钱谦益不顾流言蜚语将柳如是公诸于世,并为她造了一间“我闻室”的雅舍,即使二人成婚当日,婚船还遭到了瓜果皮瓤的袭击,钱谦益仍一脸从容,毫无避讳之意。

  婚后多年,老夫少妻的生活却过得无比惬意。直到清顺治二年,清兵攻陷南京。为了保全名节,柳如是和钱谦益约好一同跳河自杀,可来到湖边,钱谦益却觉得水太冷,重新逃回岸上了。柳如是心中十分失望,转身跳入湖中,决心以身殉国,却被钱谦益带人救了回来。

  在那之后,柳如是待钱谦益便只有冷眼。后来钱谦益入京做官,柳如是竟传出与人私通的消息,钱谦益的儿子得知后气的报官检举,却被钱谦益阻止说:“国破君亡,士大夫尚不能全节,乃以不能守身责一女子耶?”

image.png

  钱谦益没有看错,当他因被卷入一起反清复明案而关押监牢的时候,原本病重的柳如是硬撑着爬起来四处奔走,为钱谦益求人。而钱谦益去世后,有族人来算计他的资产,钱谦益的儿子难以阻挡,只好来找柳如是。

  柳如是打发族人明日再来,连夜便写好讼词送至官府请难,而自己则一根白绫吊死在荣木楼上。像柳如是这样的女子,却活出了男子的气概,实在是令人钦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