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最荒唐的皇帝,发明了一项无耻创意后被隋炀帝效仿
2019-05-29 15:06:0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汉灵帝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汉灵帝听信无德嬖妾和奸佞大臣的谗言,将贤惠的宋皇后废除了,当天晚上宋皇后就撞死在了大殿门口的珊瑚树上。身边没有了阻扰之人,汉灵帝更加肆无忌惮了。转眼已是骄阳似火的盛夏,为了避暑,也为了和众多姬妾们玩得尽情尽兴,汉灵帝下令建造了一座“果(luo为避免隐晦词,请见谅)游馆”,在后宫里开办了一场“果体派对”!说是派对,参加的男女比例却严重失调,美女数千,男性只他一个。

  汉灵帝看得兴味盎然,命人取来西域进献的茵墀香,煮成香汤让她们轮流沐浴,然后把沐浴完的飘荡着香浓脂粉味的水倒进渠水里,这渠就成了名噪一时的“流香渠”。洗完澡的宫女们个个浓妆艳抹,齐刷刷地跃入流香渠撩水取乐。叽叽喳喳的笑闹声让汉灵帝欲性大发,只见他扒去衣裳,也纵身跃进水里和她们一同逗闹起来。等闹够了也乐够了,就赤着身体左搂右抱着,去果游馆的清凉殿里畅饮,一喝就是一夜。汉灵帝每次都喝得烂醉如泥不省人事,连天亮了也不知道,还得内监们争相学鸡叫来唤他。温柔乡里醒来的汉灵帝伸着倦怠而舒服的懒腰,慨叹一声:“假如一万年都如此,就是天上的神仙了。”

image.png

  汉灵帝的心思全放在了嬉乐上。他别出心裁地在后宫里设列市肆,学民间市集的样子进行贸易,让宫中的婢女嫔妃打扮成买东西的客人,而他自己则装扮成卖货物的商人,彼此玩得不亦乐乎。肆中的货物都是从各地搜刮来的珍奇异宝,被贪心的宫女嫔妃们陆续偷窃而去,甚至她们为了你偷的多我偷的少而暗地里争斗不休,汉灵帝却一点也不知道。他一心只顾恣意欲乐,只要看中了哪个女子长得美艳,随时随地就跟对方交欢。汉朝的宫廷女子都穿开裆裤,且开裆裤里面什么也不许穿,为的就是让皇帝临幸起来方便。

  自宋皇后被废之后,汉灵帝耽于欲乐一直没再册立皇后。朝臣上表恳请他赶紧确立中宫,因为只有后宫稳固,前朝才能安定。在汉灵帝的众多嫔妃中,有位何贵人,容貌美艳,肌肤如雪,亭亭玉立。汉灵帝对她很是迷恋,几乎夜夜专宠临幸,不久就怀上了龙裔。于是,汉灵帝便册立了贵人何氏为皇后,十月怀胎,何皇后为汉灵帝诞下一子,名叫刘辩。但这位何皇后出身微贱,是个杀猪屠夫的女儿,她性情刚愎多忌,即位中宫后,时刻提防其他的嫔妃夺宠,合宫里的嫔妃们都很害怕她。

image.png

  在何皇后生育期间,有位王美人也博得了汉灵帝的恩宠。这王夫人是前五官中郎将王苞的孙女,姿色比何皇后还要略胜一筹,汉灵帝对她极为宠爱,不久王美人也怀上了身孕。何皇后将王氏恨入骨髓,私下里时刻图谋加以陷害。生性聪敏的王美人早知道妒忌心强烈的何皇后不会容她,所以在进谒何皇后的时候,就用帛束住腰部,不让何皇后看出自己有孕。只是腹中的胎儿一天比一天长大,王美人不禁朝夕担忧辗转不安。无奈之下,王美人买了堕胎药喝下去,但多次服用堕胎药都不见效,她想大概天意如此吧?便不再喝药,只好听天由命了。十月怀胎后,她也生下了—个男婴,汉灵帝十分高兴,给婴儿取名刘协,这就是后来的汉献帝

  王美人刚生下龙子需要服药调理,何皇后便密遣心腹在药里下毒,毒死了王美人。汉灵帝闻听爱妃突然丧命,急忙前去探视,他一看王美人脸色青黑,就知道一定是中毒而亡。汉灵帝命人追查后发现是何皇后下的毒,便打算将她废掉。一向胆大妄为的何皇后这时才感到害怕了,急忙请几个宦官为自己说情,何皇后终于将此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汉灵帝虽然放过了何皇后,却将王美人生的儿子刘协寄居在永乐宫,让董太后抚养。

  前头提过的那株伫立于大殿前的女珊瑚,原本一直枝繁叶茂长得好好的,忽然有一天竟然枯死了。宫里一时谣言四起,纷传着这是汉室将衰的预兆。闲话传到汉灵帝的耳朵里,倒让他想起了撞珊瑚而死的废后宋氏,以及她昔日种种的贤德好处来,内心不禁一阵感伤。

  这天午后,汉灵帝闲来无事,歪在龙榻上打盹,突然梦见已故的桓帝走了过来,指责他说:“宋皇后有什么罪过?你听信奸佞大臣和无德嬖妾的谗言,逼迫宋皇后自绝而亡;以前的渤海王刘悝既已自贬,为何仍落得被你枉杀的悲惨下场?如今,宋皇后和刘悝到玉帝那儿告了你一状,玉帝极为震怒,你犯下的罪过太大,简直难以赦免!”汉灵帝陡然一惊醒来,方知是在梦境。

  中平六年,骄欲过度的汉灵帝訇然驾崩。姬妾宫女们死的死、逃的逃,各作风云散;曾上演“果体派对”的果泳馆和流香渠也物是人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