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实力和汉唐相比 谁的实力更强呢

  明朝实力能远超汉唐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明朝时期,是中国对世界影响力最强大时期,不仅万国来朝,更是主动影响了世界,这一点汉唐也比不了。当时南方已经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而且政府对活跃的市场经济非常支持,如果明朝不灭亡,中国将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工业化、第一个走入资本主义社会的国家,中国也将率先开始工业革命。

  明朝的思想界极为活跃,可以与春秋战国百家争鸣”相比。明末清初时期,出现了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李贽等思想巨人,但在明朝时期,他们还不算出名,他们只是清军屠刀下的幸存者而已。明朝的思想家远远走在当时的西方前面。

image.png

  科技文化方面,明朝数学家最早发明了导数,这一点早于牛顿;明朝已经掌握了先进的煤炭开采技术,英国煤矿瓦斯排除技术是从明朝学的;另外,明朝科学家还发现了锌,能冶炼锌铜合金,这在当时是世界独有的。明朝的医学、地质学、物理学、生物学,都远远走在世界前面。明朝晚期,一下子涌现出大批世界级的科学家,并且积极翻译西方科技著作,吸取西方先进思想和技术,文化与思想交流非常频繁,并不盲目自大,堪称千古奇观。

image.png

  明朝的文化更是繁荣。四大名著中的《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全部出现在明朝,据说《红楼梦》也是明朝人写的草稿,曹雪芹进行了整理修订。另外,《金瓶梅》的艺术成就并不逊于《红楼梦》。

image.png

  在建筑方面,紫禁城是明朝人的作品,并且重新规划了北京城,至今未改变;今天我们看到的长城,基本是明朝留下的;另外,明朝修筑了大抱国恩寺、武当山建筑群、疏浚运河,很多都是联合国确定的人类文化遗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