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炳实力如何 竟然将锦衣卫的权势盖过东厂

  锦衣卫陆炳厉害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锦衣卫与东厂,都是明朝历史上独有的特务机构,同时也是那个时候人们闻之色变的存在。熟悉明史的可能知道,锦衣卫几乎长期都是被东厂压制的,以至于很多影视剧中的锦衣卫都对东厂太监唯唯诺诺。当然,也有例外的时候,那就是在嘉靖年间,锦衣卫的权势曾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完全压制住了东厂,只因为当时的锦衣卫都指挥使(锦衣卫首领)名叫陆炳。

image.png

  影视剧中的锦衣卫和东厂厂公

  陆炳出身于明朝官宦世家,因为他的母亲是嘉靖帝的乳娘,所以他从小便随着母亲进宫,成为了嘉靖帝身边最好的玩伴。两人吃同一人的奶水长大,这交情自然也差不到哪儿去,而最终让陆炳成为嘉靖皇帝心腹,进而飞黄腾达的重要原因,便是一次意外的救命之恩。

  影视剧中的锦衣卫

  嘉靖十八年,嘉靖帝南游至卫辉(今河南汲县),夜里行宫突然失火,行宫的人都慌忙逃窜,只有陆炳冒着烈火背着皇帝脱离险境。陆炳从此便更加受到皇帝恩宠,当时就直接被提升为锦衣卫都指挥同知,开始执掌锦衣卫事务。陆炳的升官之路,也就此开始。

image.png

  影视剧中的锦衣卫

  众所周知,锦衣卫几乎都是残酷冷血般的存在,是明朝皇帝手中的一把利剑,陆炳自然也不例外。嘉靖皇帝是个喜欢追求长生不老的皇帝,在宫里养了不少道士炼制“不死药”,更是因此让太子监国,而他自己则长期不上朝。朝廷上没人敢反对,只有太仆寺卿杨最不畏强权上书劝谏,结果嘉靖皇帝直接将他扔进了锦衣卫镇抚司诏狱。陆炳对杨最实行严刑拷打,致其当场毙命,后来陆续又有一些言官上书劝皇帝上朝,下场都和杨最差不多。

  锦衣卫

  陆炳的冷酷无情让那些文官们很反感,朝廷上下对他的弹劾不断,然而皇帝几乎置若罔闻,即便是陆炳棒杀兵马指挥,嘉靖帝也是不闻不问,处处袒护。

  嘉靖皇帝剧照

  一次,有人弹劾陆炳贪污,而且证据确凿,当时的内阁首辅夏言便想将陆炳逮捕并治罪。此时的夏言颇受皇帝宠信,由于皇帝不上朝,朝政基本上都由内阁首辅处理。陆炳为了脱罪,便带了三千两黄金去贿赂夏言,可夏言为官清廉正直,拒收了他的贿赂。陆炳没法,只好在夏言面前长跪谢罪。虽然最终夏言心软饶恕了他,但陆炳从此却怀恨在心。后来,他与内阁次辅严嵩勾结,诬陷夏言与边防将领通关节,夏言也因此被判了死罪。夏言是明朝难得的一个刚正不阿的内阁首辅,他被冤死,实在令人唏嘘。陆炳也因为此事,被人称为是仅次于严嵩的第二号奸臣。

image.png

  影视剧中的锦衣卫

  不过话又说回来,陆炳也是一位难得的做了不少好事的锦衣卫都指挥使。在明朝,锦衣卫与东厂一样,曾制造了不少冤假错案。在陆炳担任锦衣卫都指挥使的那段时间,朝中严嵩父子只手遮天,难免会制造了很多“大案”,陆炳不仅经常保护这些人,还折节对待士大夫,因此还受到了很多官员的称赞。同时,在陆炳的领导下,锦衣卫的权势也第一次超越了东厂,避免了东厂的胡乱妄为。可以这么说,在陆炳当锦衣卫都指挥期间,东厂几乎就没有什么存在感。

image.png

  锦衣卫和东厂曾被并称为“厂卫”

  那时的陆炳,可谓权倾天下,他先是被进封为太子太保,再被加封为少保兼太子太傅,后又被进封为太保兼太傅,成为了明朝唯一一个三公兼任三孤的官员,同时他仍然掌管着锦衣卫。朝中除了严嵩,无人能与之抗衡,严嵩之子严世蕃一度将其称为“天下三大奇才”之一。

  影视剧中的锦衣卫

  嘉靖三十九年,陆炳病死于任上。朝廷赠给他“忠诚伯”的爵位,谥号武惠,祭葬加等,还任命他的儿子陆绎为本卫指挥佥事。他成为了明朝唯一一位得到善终的锦衣卫都指挥使。他的一生,也可以说是功过参半:虽然贪污受贿,但除了夏言外,他从未陷害过任何一个人(皇帝的命令除外),相反甚至还保护了很多受到迫害的人,这与历史上其他的锦衣卫指挥使相比,也算得上是一个好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