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李胡:述律太后最宠爱的儿子,扶不起的阿斗

  述律太后最宠爱的儿子,辽朝历史上扶不起的“阿斗”—— 耶律李胡,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耶律李胡是阿保机和述律平的第三个儿子,说实话,述律太后一生最爱的儿子就他,并且三番五次要为他谋划,但他却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不管述律谋划的多好,最后都因为他而失败。最后母子两人被耶律阮给囚禁了起来,可以说,耶律李胡如果争气一点,就凭述律太后的手段,这位置也不会被耶律阮给夺走。也能感叹下,这耶律李胡天生就不是皇帝的命,他的母亲为他做了那么多事情,他都没有机会上位的命,反而辽王的位置,一直在他的两位兄弟以及他们的后代中交替换,而他的那一支,却从没有成功上过位,也枉费她母亲为他的一番心血。

image.png

  述律太后会特别喜欢这个儿子,也是有原因的,因为这耶律李胡从小就很勇猛强悍,而且力大无比。虽然他有着这么好的一个天赋,但是耶律李胡却不是一个什么良善的人,他生性异常的残酷暴虐,他一生气就会在人的脸上刺字,或者直接让惹怒他的人投入到水中或者火中,不是活活烧死就是淹死。

  而他的父亲在看他们几个兄弟睡觉的姿势,就看到这耶律李胡是直接收缩自己的颈项睡到了床的最里面,那时候阿保机就说了,他说他的这个儿子肯定比其他的儿子更加的低劣。果然被他给说中了,果然是一位睿智的人,就靠平常的一些细微的东西,就能判断出这么多的东西来。

  有一次在严寒的冬天,阿保机让三个儿子去捡柴火,看谁最快回来。耶律德光第一,耶律倍第二,耶律李胡还是第三。而三个人,所带回的柴火,也各不一样,老二耶律德光带回的柴火,生的干的都有,而耶律培所带回来的柴火都是直接能烧的,而且叠的很整齐,还捆绑好了,而之后耶律李胡是空手而归。原来他这一路上采的少丢的也多,等回来到的时候,手上什么东西都没有了。

  对待三个人的表现,阿保机做了评价,他说长子是心思巧,老二做事容易成功,老三的话远远比不上自己的两个兄长。虽然阿保机不喜欢耶律李胡,但他的皇后却是最钟爱这个小儿子,这也还真的让人想不明白,也许做母亲的,都是比较偏爱小儿子吧。

  阿保机去世,耶律德光上位,对于唯一的弟弟,耶律德光对他是够好的了,不但封他做了皇太帝,而且同时还是天下兵马大元帅。而且耶律德光对他很信任,耶律德光喜欢征战,常年在外征战,而他经常让耶律李胡刘守在京师。耶律德光死在南征的路上,而耶律倍的儿子,在耶律德光灵柩前即位.。

image.png

  耶律阮上位的消息传到上京,述律太后和耶律李胡自然是很不满,所以在得到了述律太后的同意之后,耶律李胡直接带人去讨伐耶律阮,只是很可惜的是,耶律李胡没看清楚自己的斤两,惨遭了失败,就耶律李胡就算是给多少的兵将给他,他也不可能打得赢耶律阮,因为他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没有多大才干的人,怎么可能比的上一直在军中历练的耶律阮,所以他的失败可以看的到。述律太后肯定不甘心,儿子不行,她这个做妈的上,所以很快两军对垒了。

  辽朝的大臣自然不想看见内乱,所以就前去劝说述律太后,但述律太后还没说话,耶律李胡在一旁听完大臣的话之后,脸色就变了,他直接说,有我在,这耶律阮怎么能就位。而那大臣直接反驳他说道,谁叫你自己残忍暴虐,杀害了那么多人,失去了人心。最后述律平可能想通了,便开口对耶律李胡说道,你是我们最小的孩子,所以我们从小就对你很宠爱,这是其他孩子没有的。俗话还真是说的没错,父母偏爱的那个孩子真的是保不了业,很难碰到的媳妇不持家。现在不是我不想立你啊,是你自己没有这个能力坐上这个位置啊!可能述律太后不想参与进去了,但最后不知道为何又被耶律李胡说动了,想要谋反夺位,最后却被耶律阮先下手将他们迁移到祖州去。

image.png

  到了祖州去的耶律李胡,日子也过的不差,耶律阮并没有对他怎么样。只是很可惜,他儿子参与谋反失败,他被牵扯到了里面,最后直接被皇帝囚禁起来,最后自己惨死在狱中。只能说耶律李胡这个没有多大才能人,妄想着坐这个位置,如果不是他的母后以及他的兄长,顾着他,他早就被人灭掉了也说不定。只能说很可惜的是,他就是一个阿斗,有人帮扶也立不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