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宇文毓是什么样的?他真的很弱吗
2019-07-15 10:21:51 萧统 丁令光 刘昱 刘凖 萧赜 萧衍

  《独孤天下》宇文毓弱到不行,就怕叉腰护,而历史真相却恰恰相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独孤天下》的热播,不仅给观众展开了独孤一门女子奇才叱咤王朝的瑰丽,也如旧书一卷打开了南北朝时期几代天子的凄惨命运,如风卷残云,颇多叹息。

image.png

  宇文毓在剧中的特征有憨厚、懦弱、深情,但决无睿智、明断、谋略。甚至连自己的皇后都无法保护,更谈不上做天下之主。如果宇文护不是念及对般若一往情深,再三迁就,估计宇文毓早已是一命呜呼。

  然而,历史上的宇文毓虽说在位时间仅仅四年,但是其口碑极佳并颇有建树。只不过上天欠他了一个真正建功立业的机会,才惨遭宇文护毒死。宇文毓继位时,朝廷上下已是人心惶惶,因为刚刚登基一年,仅仅15岁的宇文觉被宇文护逼迫退位,导致朝中大臣正在为如何站队摇摆不定时,早已是权倾朝野的43岁的宇文护将23岁的宇文毓推上皇位,而实际上宇文护只是想推出一个傀儡皇帝而已。

  就宇文护自小跟随宇文泰南征北战,功绩显赫来说,多年来他自是麾下悍将无数。而宇文毓当时仅是宁都郡公。无论是阅历、地位还是杀伐决断的明谋暗计都无法与宇文护抗衡。

  但是宇文毓14岁时就已带兵镇守陇右,累受大将军。而当宇文觉在位时,又进位柱国和岐州刺史,把地方治理的河清海晏,深受百姓爱戴和拥护。按说,如果宇文毓有觊觎皇位之心,早早拉拢朝臣,以他的能力完全可以做一代明君,匡正天下。

  然而,宇文毓虽说有帝王之才,但却未遇尚好之机。宇文觉被逼退位时,宇文毓远在岐州,也就是说朝内之事他全然不知,对于朝臣更不甚了解。在这样的情况下登基本是被动之势。所以登基之初被宇文护牵制。但没过多久,宇文毓开始逐渐进入角色。

  宇文毓不仅博览群书,有文章十卷流传于世,而且他为人宽容,逐渐得到臣下拥戴,并不甘受制于护,急切亲理朝政,使得宇文护无法继续垄断政权,无奈只好上表归政。但是一向独揽大权的宇文护心有不甘,可却不能像对宇文觉那样肆意摆步。

  彻底拿到政权的宇文毓开始行使权利,并且在政治、文化、军事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这让宇文护日渐忌惮,他认为无需多久,自已将对这位他一手拥立的皇帝不仅无法控制,还会束手无策,并且他更怕的是自己已陷颓势,很快就将要臣服于皇帝。于是一不做,二不休,买通御膳房厨子,在宇文毓食物中下毒。

  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可惜宇文毓正在大刀阔斧治理国家时,却未料死于非命,时年27岁。

  宇文毓临死前,依然未让宇文护阴谋得逞,而是将皇位传于宇文邕。这让一心想得到皇权的宇文护再度失策。当然,宇文邕的继位便是宇文护之死的前奏,只是宇文护的寿路比他的兄弟几个要长的多。

  试想,如果上天再给宇文毓一年的时间,相信宇文护根本奈何不了他。谁生谁死又当别论。只不过,世间没有如果。一切,尘埃落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