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沉默的真相》为何能上热搜?评分不跌反涨
2020-09-25 15:55:34

  初心不死,长夜难明。

  9月16日,爱奇艺迷雾剧场的压轴大剧《沉默的真相》开播。作为收官之作,《沉默的真相》并没有让大家失望,网友评论称:这绝对是“高开炸走”的一部剧。截至目前,豆瓣评分9.2,比开播后的8.9还要高。

  但与《隐秘的角落》多次霸榜微博热搜、超78万人评分、全民玩“爬山梗”的盛况相比,《沉默的真相》并不算一部“爆款剧”,热搜无名,目前仅有11万人参与豆瓣评分。

  在全民“热搜追剧”时代,没有“梗”的电视剧还有机会吗?

  提前锁定“年度最佳”?

  《沉默的真相》改编自作家紫金陈的“社会派”推理作品三部曲第三部《长夜难明》,前两部分别是《无证之罪》和《坏小孩》(剧版名《隐秘的角落》),这三部小说统统被爱奇艺的“迷雾剧场”选中改编成网剧。

image.png

  《隐秘的角落》与《无证之罪》都是豆瓣评分超8分的优质国产剧,有前两部的口碑铺垫,《沉默的真相》一直备受期待,事实证明这果然是一部不负等待的好剧。

  好的作品有三大要素:优秀剧本+出色导演+炸裂演技,缺一不可

  与《隐秘的角落》审视人性阴暗面的选题不同,《沉默的真相》大胆地陈述了社会体系政治体系可能存在的泥淖。

  “沉真”原著《长夜难明》豆瓣评分8.5,位列豆瓣图书top250之列,通过三条故事线,讲述检察官江阳、警察严良、支教老师侯贵平等追寻真相的故事,这其中有的人历经十年光阴,为此付出青春、事业、名声、前途、家庭等无数代价,终在他们的执着寻找下水落石出。真相并未沉默。

image.png

  虽然《沉默的真相》导演风格不如《隐秘的角落》般强烈独特,但导演功力并不弱,观众普遍认为该剧对于原著还原度很高,第四集三线并行的叙事颇受好评,就连每条微博必“恰饭”的原著作者紫金陈都在表扬第四集的时候忘了“卖书”。

  除此之外,本剧基本全员演技派,没有任何一个演员的演技拉胯。其中白宇饰演检察官江阳,前期意气风发,后期潦倒落寞,而影帝廖凡也贡献出了高水准的表演,将发挥空间有限的“工具人角色”演得相当出彩。最让大家惊喜的莫过于多位配角,无论是律师张超还是法医陈明章,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几乎是一部没有短板的电视剧,但为什么它没有像《隐秘的角落》那样出圈爆红呢?

  没有梗和热搜,还有机会吗?

  从数据来看,《沉默的真相》热度远不及《隐秘的角落》。截至目前,共有10万人在豆瓣标记“看过”《沉默的真相》,但却有76.9万人标记“看过”《隐秘的角落》。从话题度和传播度来看,《沉默的真相》也被《隐秘的角落》吊打。前者相关微博话题阅读刚过10亿,而后者阅读则超55亿。

  同时在话题度最具代表性的微博热搜领域,《隐秘的角落》堪比被称为“热搜电视剧”的《三十而已》,播出期间,登上热搜榜50次+,两次登顶分别为:6月25日,“章子怡评隐秘的角落”话题;6月26日,“朱朝阳后悔给严良普普开门”话题。反观《沉默的真相》播出至今登上微博热搜榜的次数不超过10次,最高位一次则是网友吐槽#沉默的真相 广告植入#。

  而热搜和“话题”背后其实是“梗”和“cut”的狂欢。

  正如剧评人在微博中写的:内容生产行业这两年有一种“物料化”的趋势,热播剧能够热播的重要原因,在于它是否能够产出足够的物料,包括热搜话题、15秒短视频、同人创作等等。

  现实的确如此,正如“你有freestyle吗”之于《中国有嘻哈》,“淡黄的长裙”之于《青春有你2》,“一起爬山吧”之于《隐秘的角落》,一个具有趣味性和传播性的“梗”对于作品的传播性而言堪称“大杀器”。它不仅本身颇具传播性,同时也能激发全网进行二次创作,最终形成“话题”甚至“现象”。

  同时在短视频成为主流内容消费形式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热搜和短视频看剧,“以短带长”成为了一种被验证过的成功营销模式。但也并非所有内容都适合“短视频传播”,真正能引发热搜的内容大多“强反转、强刺激、强社会议题”。

  这种“效果奖励机制”使得内容创作者需要在内容创作前期就将后续营销点计入考虑,如何创作击中“大众爽点”的剧情,如何塑造一个引发“全网声讨/怜悯”的角色(例如《三十而已》的林有有),如何制造一个让全网“玩梗”的桥段成为了制作团队面临的核心课题。毕竟有争议才有热度,有热度才有流量,有流量才叫“成功”,这是无法回避的“互联网内容法则”。

  对“梗”和“热搜”的追逐能引发“营销的狂欢”,但对于剧集本身的品质和深刻性并非好事。渠道正在重塑内容创作,曾经大家高喊的“内容为王”如今早已变为“内容营销为王”。

  从这个角度来看,《沉默的真相》可能本身并不具备“爆款基因”,但这不影响它是一部好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