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石头开花》第一单元讲了什么故事?
2020-11-23 16:35:03

  2020年11月22日刊 |总第2653期

  在现代都市言情剧占据影视市场主要份额的今天,很多观众不难发现随着近些年扶贫攻坚政策目标逐渐完成实现,“扶贫剧”作为一类政策导向性很强的剧目也在间歇性地穿插在各个电视台的剧目列表中。

  和其余各种大IP、强制作、当红流量人气演员主演的爱情故事相比,“扶贫剧”在气质上和内容上形成了鲜明对比,它带着当下文艺作品的职责和使命,兼具意识形态属性和大众文化属性,源源不断为脱贫攻坚事业提供精神动力。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观众也看到了越来越多将视角放在扶贫道路上跋涉者的优秀剧目。和早年间创作模式化,长期缺席主流电视市场的农村剧不同的是,紧扣时代脉搏,聚焦社会变迁的主旋律电视剧也在与时俱进成为“口碑爆款”,一方面不但可以严肃感人,还能做到温暖亲切。另一方面,在新的现实语境下,农村题材电视剧也在加快迭代。

  而最近正在热播的《石头开花》正是农村、扶贫主旋律剧中的佼佼者,除了饱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外,更让人感动的是剧中人物的故土情结和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它在时代背景下响应党中央号召,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以时代报告剧的创新形式,打造精品之作。

  用典型案例清晰勾勒扶贫内涵

  《石头开花》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牵头制作出品,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新媒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白露风河文化公司等出品,汇集了李少红、刘家成、滕华弢、高群书、余淳、林柯、张多福、惠楷栋、徐宗政、刘洋等知名导演联合执导,以及林永健、韩雪、李光洁、富大龙、马天宇、白客、张铎、于晓光、冯文娟、王佳佳等优秀演员倾情出演。

  《石头开花》总共分为十个剧情单元,聚焦了扶贫工作中的十大难题,反映了十个区域特征、贫困程度和脱贫难点各不相同的贫困地区,基层扶贫干部、当地困难群众和其他社会扶贫力量齐心协力战胜贫困的感人故事。

  安家坪扶贫书记吴非飞认真学习邻村干部的扶贫经验,成功用创新的“1+1大于2”的模式推广打造品牌富硒茶,成为扶贫致富的金矿。

  茂台屯扶贫书记靳浩宇在百年老村剪不断理还乱的宗族关系中抽丝剥茧,精准识别贫困户,做到了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错”。

  仙人梁扶贫书记梁,以科学扫除迷信,带领彝寨发展文旅走上致富路。

  晓起村新任驻村书记李爱民不畏困难,积极激发村党小组的活力,以“流量扶贫”的新举措大力发展村中电商行业。

image.png

  大学生村官戴志强扶贫扶志,帮助懒汉王得财重拾立身信念,将石斛花种满贫瘠山谷。最终,他们集体走向了共同富裕新起点……

image.png

  每个题材都具有特殊的话语语境,农村这个空间场域是社会单元里尤为重要的。这里处处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但又因地而异,每处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所以农村是一个可以衍生出不同地域文化、乡土风味的故事载体。

  正如《石头开花》第一单元《青山不负人》所展现出的质朴乡村气息和接近生活本色的故事情节很容易把观众带入其中,在此单元中,我们不是看农村百姓的鸡毛蒜皮家长里短,我们看的就是扶贫经营思路以及干部行动力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加深了故事的新鲜感和差异化。

  到了《古村情》单元则是考验扶贫干部“一双慧眼”以及聚焦脱贫过程中精准扶贫的问题,我们看到了这其中贴近现实、不悬浮、接地气的创作思路。农村是广袤的创作园地,这其中既有农民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也有目前关注度极高的“土地流转”“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惠农政策。放在更广阔的视野来看,这样独特的视角又具有普适性,对于扶贫工作都有极强的代表性,而从个别到普遍,也实现了现实生活影视化的大众化意义。

  所有故事的层层深入,观众也看到了一个个扶贫干部的敢担当、勇奉献的好形象,同时也表达了贫困群众一心奔小康的迫切愿望,这些扶贫干部和扶贫工作的艰辛与脱贫后的喜悦相互映衬,艺术地再现了脱贫攻坚大决战的时代画卷。

  这也是《石头开花》影视化表达“扶贫”最为珍贵的地方,像一本现实版扶贫教科书,把典型的人物和案例收罗其中,见微知著,以小见大,让刻板的口号、教条的宣教都融入故事的肌理。观众与人物共悲欢的同时,也可以感受到国家在扶贫工作上的用心和细心。

  从优势出发精深书写时代命题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如何通过电视剧这种艺术形式呈现扶贫路上的真实故事,深刻反映精准扶贫战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成为新时代赋予电视剧人的重任与使命。

  作为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的《石头开花》,以崭新的艺术形态,聚焦时代主题,全景式、系统性地反映脱贫攻坚这场重要战役、重大事件,也将新闻性、艺术性、纪实性完美统一。

  扶贫工作的开疆拓土振奋人心,但更打动人的地方还是小人物对脚下故土的守护之爱和扶贫干部对脱贫工作的百折不挠

  无论是游走在大山和城市的年青人阿牛,他有知识,多才多艺,有进城追梦的经历,同时热爱家乡,再返回之后愿意留下来,并努力让这个地方变得更美;

  还是为了村子努力拉游客,努力争取火把节的主办权,努力去说服村民,在扶贫工作中不给自己留后路第一书记梁启;

  甚至是在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扶贫背包工作队队长彭莉面临的最大难题的郑守德,身上都带有浓浓的故土情结。

  大家正是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才会有自己的坚守。正是这份“以家为大”的故土情节,让正能量的表达摆脱了空洞无物,让脱贫故事雄厚有力,人物形象饱满坚实,观众深度共情。

  《石头开花》不仅仅体现了扶贫这项国家战略中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关怀,与此同时,创作者们也在极力摆脱陈旧的思维定势,力争以全新的创作理念呈现全新的脱贫攻坚故事,这样的变化,把农村扶贫的不同样子,各种各样的类型都写满写全,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诠释了脱贫攻坚的宏大命题。

  扶贫题材电视剧是对时代热潮的回应。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的大背景下,今天的扶贫剧不再生硬、刻板,而是乘着政策东风升级换代,且剧作、人物扎实,不仅实现了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也用新面貌讲好了“扶贫”这一话题的“绿水青山带笑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