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你好,李焕英》为何如此卖座?与儒意影业有关吗?
2021-03-01 17:23:06

  《你好,李焕英》的热度仍未消退,根据电影资金办数据,截止发稿时,《你好,李焕英》票房累计近43亿,已超过《复仇者联盟4》,冲至内地票房总榜第4名,这也是全球市场自2019年底以来,票房最高的电影。

  根据猫眼专业版给出的预测数据,《你好,李焕英》最终票房将达到52.41亿,如果最终票房真的达到这个数字,那么《你好,李焕英》将成为内地票房总榜第二名的电影,仅次于《战狼2》。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内地票房前四全为国产片。

  《你好,李焕英》这匹黑马,也让今年春节档成为史上最强,截至发稿时,今年春节档总票房已经突破了106亿,超过了2018年2月全月的成绩。

  贾玲一定很意外,自己一个“跨行导演”的首部作品竟然卖座如此之高,但《你好,李焕英》这匹黑马的最大赢家却并不是贾玲。

  按照片尾的排名,所有人都以为作为第一出品方,北京文化一定是最大受益者,但2月18日北京文化公告披露的一则消息却令人大跌眼镜:北京文化票房公告显示,其参与出品、制作、发行的《你好,李焕英》上映6日累计票房约27.25亿元(含服务费),该影片已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保底发行,保底票房收入为15亿元。截至2021年2月17日24时,北京文化来源于该影片票房的营业收入约为6000-6500万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略有误差)。

  重点在于“该影片已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保底发行”,这说明不管《你好,李焕英》最终票房能否突破50亿,最大收益都将和第一出品方北京文化无关了。也就是说,在《你好,李焕英》里真正赚得盆满钵满的不是北京文化和贾玲,而是保底发行方。

  随着影片的爆红与热议,最大赢家也浮出了水面,原来这场盛宴中最大的受益者是保底发行方儒意影业及其背后的股东们。去年10月,恒腾网络出资72亿港元全资收购了儒意影业,而恒腾网络背后的大股东则是恒大和腾讯。

  燃财经通过抽丝剥茧发现,《你好,李焕英》的成功不仅仅是让背后资方获得收益,其更大的意义或许是为儒意影业和恒腾网络做“中国版奈飞”和“中国版迪士尼”的梦想起了一个好的开头。

  很多中国企业都有类似的梦想,包括万达,但现实并不如人意。对于儒意影业和恒腾网络来说,想实现自己的梦想,摆在它们面前的困难,还有很多。

  保底发行是一场豪赌

  公开资料显示,共有26家公司参与了《你好,李焕英》的出品,其中北京文化为第一出品方。

  但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北京文化押中《你好,李焕英》颇为幸运,早前据传该片为恒腾网络子公司儒意影业独家投资,后续才转让给了北京文化大比例份额。而儒意影业则与猫眼娱乐联合对该片进行保底发行。

  所谓保底发行,是如今影视行业一种常用的发行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为了合理分摊风险。在电影上映前,发行方对出品方进行票房承诺,如果不能达到约定票房,发行方将按照约定向出品方进行赔付,如果超过约定票房,则发行方将获得更大收益。

  保底发行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发行方直接买断,出品方获得稳定收益,而所有超额票房或亏损均由发行方承担;另一种则是建立在保底票房的基础上,高出的票房由出品方和发行方按一定比例阶梯分账,票房越高,发行方分得越多。

  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你好,李焕英》采用的并未是网传阶梯分账的模式,而是直接买断保底的形式。目前《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票房早已超过15亿元,保底方早已稳赚不赔。

  燃财经以猫眼数据专业版的比例粗算了一下,如果《你好,李焕英》最终票房达到50亿,那么扣除电影产业专项发展基金、税费、服务费后的分账票房约为45.85亿,其中,片方(出品和发行)实际分成收入约为17.96亿(39.18%),影院约为23.96亿(52.27%),其他约为3.92亿(8.55%)。( 以上数据均为估算,数值会有浮动,以最终实际数字为参考。)

  据燃财经了解,这次保底中儒意影业占最大份额,猫眼只占了少部分。因此,在“李焕英”这场盛宴中,真正赢家实为儒意影业。

  儒意影业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老牌影视制作公司,无论是对影视项目的投资还是制作把控上都可圈可点。

image.png

  儒意影业这四个字对于圈外人士来说或许听起来比较陌生,但它出品过的作品却令人耳熟能详:例如《北平无战事》、《琅琊榜》、《芈月传》、《咱们相爱吧》、《决战中途岛》、《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老男孩猛龙过江》、《缝纫机乐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动物世界》等,可谓是“爆款制造机”。

  仅是2021年,儒意影业就迎来了两档票房冠军,元旦档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和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

  儒意影业的眼光固然毒辣,但如果将时间线拉回《你好,李焕英》发行前,可以发现儒意影业选择保底这部电影相当于走了一步险棋。

  诸多业内人士曾告诉过燃财经,《你好,李焕英》在上映前甚至开拍前都被很多人不看好,因为贾玲是一个外行,此前并没有代表作,而《你好,李焕英》选择的题材也比较俗套,所以《你好,李焕英》能够爆红,其实是一个意外。

  而过去一年电影行业的环境也十分不友好,因为疫情反复,国内电影行业几乎停工一年,行情降至冰点,电影项目相关投资也都开始趋于理性。

  问题也随之而来,儒意影业为何敢在这个时间点出手保底一部不被人看好的电影?

  儒意影业有野心

  《你好,李焕英》的剧本虽然俗套,但却拥有成为爆款的潜质。

  相关人士告诉燃财经,电影行业每年都会出现代表性题材的电影,例如前几年的《战狼》主打的是战争题材,而《流浪地球》主打的则是科幻,电影圈有一个默认的规则,每年的代表作出来以后,同行至少2-3年都不要去拍同类题材的电影,因为观众的情感释放是有周期性的,集中释放情感后的3-5年,会对同类题材的电影出现“情感免疫”。

  而中国电影已经好几年没有出现母女亲情相关题材的爆款电影了,《你好,李焕英》刚好弥补了这个空白,并且是以极其真挚的故事去填补的,这也是儒意影业选择在影视寒冬押注《你好,李焕英》的原因。

  燃财经通过梳理过往的一些媒体报道发现,近几年儒意影业虽然频有爆款作品,但日子过得并不算太风光。据媒体报道,2015年儒意影业预计投入1亿美金筹备孵化电影项目《真假美猴王》,但由于种种因素,至今仍未和大家见面;2018年儒意影业出品的喜剧电影《天气预爆》,投资约7000万左右,但电影总票房仅为1.23亿,片方分账4351.5万,没能收回成本;儒意影业同年出品的电影《动物世界》,投资了2.5亿左右,最终总票房5.1亿,片方分账1.8亿,也没达到投资预期。

  从2019年开始,影视行业则逐渐步入寒冬,政策收紧,疫情来袭,整体环境都愈发不友好,大环境之下的个体也都过得举步维艰。

  在这种情况之下,儒意影业更加需要押中一部大爆款来“大赚一笔”,但儒意影业的野心不仅仅是赚钱,它更大的梦想是成为“中国版的奈飞(Netflix)”。

  尽管国内三大流媒体视频平台“爱优腾”都在争夺“中国版奈飞”的座位,但更符合奈飞的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的其实是儒意影业旗下的南瓜电影。儒意影业的目标绝非单一的内容制作,而是形成稳定的内容生产与分发链条并实现二者协同,南瓜电影正是实现协同的关键点。

  与“爱优腾”不同,南瓜电影并非综合类的视频平台,而是垂直类的视频平台 ,同时南瓜电影也是国内最大的会员订阅制视频平台,与奈飞一样采用纯付费、无广告的运营模式,并在影片的选择上,综合考虑影片的评分、票房和观众认可度等多个维度因素,与“爱优腾”产生了差异化的打法。

  仅商业模式对路也不够,奈飞的强大之处在于其内容制作能力,想要对标奈飞,最根本的是内容制作的能力要跟上。对于儒意影业来说,制造爆款已经不是难事,如何规模化、快速地制造爆款内容,才是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

  奈飞的发展源于其不同于传统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传统方式是制作方先选择题材,拍出作品播出后再看市场的反应,这其中有很大的赌性成分。而奈飞反其道而行,通过其多年积累的大数据能力,计算出用户的喜好和口味,再通过已有数据去选择题材,这样能够极大减少试错成本,再加上强大的制作团队,很容易规模化制作出精品爆款。

  国内的综合类网站用户画像更复杂,后台很难精准去定位用户喜好,也很难把用户画像在影视领域进行精准应用,相比之下,垂直类视频网站能够更精准收集付费用户的喜好和口味,后台技术指标、技术积累和算法相对来说会更加简单一些。强大的影视创作能力将为流媒体视频平台配套提供强大内容支持,推动付费用户高速增长,南瓜电影正在朝着这个打法路线前进。

  恒腾网络此前公布,截至今年1月底,南瓜电影App累计注册会员36107280人,付费订阅用户5926914人,仅1月当月就新增注册会员858398人、新增付费订阅用户915217人,相关机构预计,年末其付费用户将达2200万。

  据相关人士透露,儒意影业今后会将制作能力全力向南瓜电影转移,在精力分配和资源分配上都将向南瓜倾斜。

  或许《你好,李焕英》的成功对于儒意影业的意义不止是客观的票房分红,更是为儒意影业的下一步棋开了一个好头。

  2021年的儒意影业,司如其名,开年就十分如意且幸运。《送你一朵小红花》和《你好,李焕英》的爆红,不仅让儒意影业大赚一笔,还提前完成了和恒腾网络2021年度的对赌计划。

  2020年10月26日,恒腾网络发布公告称,将以总价7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全资收购儒意影业,作为收购的邀约条件,儒意影业需达成3年对赌协议,2021-2023年的净利润分别达到4亿元、5亿元和6亿元。

  发布收购公告时,恒腾网络指出,此次收购将使其在中国电影市场有利的市场条件下,投资制作电影和电视剧,接触更广泛的潜在客户,从而产生更多收入;儒意影业将为其提供更多广告渠道,有助于为公司带来额外收入及商机;此外,开发线上串流媒体平台及南瓜影业在中国的用户群,将促进公司平台的用户增长,进而产生协同效应。

  恒腾网络又是谁?“恒”是恒大的恒,“腾”则是腾讯的腾。

  恒腾网络前身为马斯葛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被恒大集团与腾讯控股联手收购,根据公开信息表明,恒腾网络控股股东为中国恒大集团,持股40.62%,腾讯控股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4.1%。2021年1月20日收购儒意影业完成后,恒大集团持有股份变为38%,儒意影业执行董事柯利明持股比例为27%,超越腾讯成为第二大股东。

  地产龙头+互联网龙头+影视头部企业,这样的组合说是“王炸”也不为过。从这个组合中,也能窥得一丝别样的意味:地产和文娱IP以及流量渠道结合,这明显是在对标迪士尼。或许,恒腾网络的布棋,是为了成为“中国版迪士尼”?

image.png

  从恒腾网络收购儒意文化后的第一个动作中,也能印证猜想。

  2月18日,恒腾网络发布公告称,已与恒大旅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旗下儒意影业将其所持有的电影、电视剧知识产权授权给恒大旅游集团,恒大旅游集团在全国14个童世界主题公园使用相关IP,双方还将联合开展相关IP及衍生品的开发运营。这是沉寂许久的恒大主题乐园的新的动作。

  至于童话主题乐园未来将如何与热门影视IP相结合,官方并未有过多透露。但燃财经从相关人士处获悉,恒大童世界乐园的主题IP将从中国文化着手,打造中国文化IP下的“迪士尼”。

  于此,不难猜测,儒意影业旗下正在进展的“西游记”相关电影项目,将是恒大童世界乐园极为看重的IP,未来或许也不排除儒意影业将为恒大童世界乐园量身打造更多中国文化相关的影视IP。

  而对于儒意影业来说,恒大童世界乐园也为其影视IP的延展提供了一个强力通道。

  《你好,李焕英》的票房逆袭不仅撑起了贾玲当导演的野心,也为儒意影业和恒腾网络想要成为“中国版奈飞”和“中国版迪士尼”的野心打了一剂强心剂。

  但奈飞和迪士尼很难快速复制。

  国内文化产业链体系的成熟与市场化程度、文化创作的宽松环境、民众审美能力的提升,这些都无法在短期内得到立竿见影的改变。仅是开了一个好头还不够,未来充满变数,想要成为“中国版奈飞”和“中国版迪士尼”,依然道阻且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