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我是真的爱你》播出至第13集,萧嫣成了陈娇蕊的手下
2021-07-27 15:33:45

  电视剧《我是真的爱你》播出至第13集。在最新的剧情内容当中,王媛可饰演的陈娇蕊,获得了公司升迁副总的机会。而原本胜券在握的萧嫣,却未能升迁,反倒是成了陈娇蕊的手下。明明可以升迁的萧嫣,为何败给了陈娇蕊呢?剧情当中,给出了一些解释。但剧情背后暗示的职场潜规则,更为真实。

image.png

  剧作当中,给出的明面解释有以下几点。第一点,陈娇蕊是一位单亲母亲,而这款产品,主打的就是女性母亲们,陈娇蕊当副总,更有说服力。第二点,陈娇蕊通过产后瘦身等活动,结识了一些女性,某一位身份特殊的女性,通过向李查打招呼,帮到了陈娇蕊。我们基于剧情当中的这两款解释,也能认可李查升迁陈娇蕊的原因。

  但是,这部电视剧有趣的地方在于,它有潜台词部分。表面上的解释,已经通过台词的方式传达到了,而实质上的解释,则通过剧情,让观众慢慢体悟。在《我是真的爱你》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陈娇蕊注定会战胜萧嫣,成为公司副总的不二人选。这个局面,从陈娇蕊月子结束之后,立马复职,便已经注定了。

image.png

  在这家公司当中,李查是执行总经理,而他背后,还有一些大股东。对于这群大股东而言,想要实现的,并非是什么员工福利等等,而是让这家公司收益最大化,福利最小化。所以,对于这群懂事们而言,找一个“更听话”的副总经理,则是当务之急。对于他们而言,刘涛饰演的萧嫣,虽然工作能力很强,但在听话程度上,是不够的。比如,让公司建立母婴室——虽然符合规章制度,但却并不符合这种公司福利最小化的本质。

  而对于陈娇蕊而言,她却是“福利最小化”的典型代表,更是“以身作则”。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来讲,员工休产假,是受到法律保护的。陈娇蕊即使继续休产假,半年后回归公司,也不能被怎么样。但是,这位员工就是出了月子,就进职场。这种自身福利最小化的拼命感,就是这种私营公司需要的。

image.png

  从李查的角度讲,则要实现总经理的“权术运用”。显然,这家公司并非是李查一个人的,而是有更多幕后股东的,他需要对股东负责。需要对谁负责,其实也就意味着,他对公司,并非把全部的感情投入进去,他需要保住的,不是公司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而是自己能否继续、持续坐在总经理位置上。所以,李查需要把公司分成两个隐形的队伍。

  萧嫣和陈娇蕊,互相牵制,李查才能从中获得自己的职位最大化。而这种职场术方面,哪一方力量略显弱的时候,李查这个位置上的人,必然要偏向哪一方,从而保持两股力量的均衡。陈娇蕊休产假的时候,这方力量开始变弱,萧嫣开始强势。以萧嫣的发展势头,早晚被股东们发现,可以进一步提拔。所以,这个时候,把陈娇蕊提上来,压制萧嫣,就是对李查自己最好的保护。

image.png

  李查的这种职场术,是非常可耻的!但是,总是有很多“李查”,乐此不疲,甚至于自认为聪明。这种职场术看似形成竞争,和平衡,但最终真正形成的,都是无原则、无底线的内涵,无法形成真正的经济价值。大量的公司团队,都是在这种内耗当中失去最终的战斗力的。像李查这种人,显然并非什么“好东西”。

  当然,对于萧嫣自身而言,公司副总,也是一个公司根本不可能给她的位置。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家公司从事的行业,具备很大的跳槽性。甚至于对于萧嫣而言,如果自己掌握了更多的市场资源和经济资源之后,完全可以甩开公司,自己干,赚取更多的商业价值回报。对于这家公司而言,已经能够看到萧嫣超强的工作能力,和业绩能力。在这些能力面前,把这种人才放在一个“二级”的位置上,似乎比放在“一级”位置上保险。

image.png

  与此同时,也是转嫁矛盾给陈娇蕊。萧嫣一旦坐上副总的位置,直接面对的,是更多的公司走向方面的问题,而不是具体产品上的问题了。这个时候,公司总经理和大股东们,都要面对更为强势的人才攻击力。把萧嫣放在“二线”岗位上,让陈娇蕊直接面对她,反倒是减少了董事们的压力。而且,这个岗位,是直接产生商业价值的,保持着公司盈利业绩的最大化原则。

  因此,在深谙此术的公司当中,萧嫣这样的真正职场能人,注定是屈居人下的。而这样的只追求利益而不顾及员工福利的公司,真不是什么好东西,职场女性的很多悲剧,就是它们带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