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我和我的三个姐姐》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吗?
2021-11-19 17:31:49

  《我和我的三个姐姐》已经于11月18日在CCTV-8黄金档浓情开播,剧情聚焦的是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生存与奋斗,独具匠心地以家为单位,通过一个大家庭的命运走向,来呈现人们在时代变革中的困惑与突围,展一段风风火火又情真意挚的集体回忆。有情怀,有细节,更有对现实生活的镜像式还原,让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代入感,是这个档期不可错过的一部现实题材精品剧。

  该剧台前幕后阵容强大,由林和平编剧并担任总导演,孟亮执导,林家川、马藜、孙爽、王红梅领衔主演,房子斌、那家威等主演。首先要“科普”一下,剧中这个生活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一个北方小城的大家庭:韩母含辛茹苦将三女一男四个子女拉扯成人,从他们的名字,韩爱梅、韩爱兰、韩爱竹、韩爱松,“梅兰竹松”朴素大方又充满生命力的四个字,能感受到父母辈对他们的殷切期望与美好祝愿。

  本来风平浪静的大家庭,因为大姐夫被纪委突然带走接受调查,使得全家乱作一团,那些平日隐藏的矛盾和不满也一一爆发,母女姊弟之间的关系遭遇空前危机。该剧从开篇第一集就直切主题、直面冲突,让人一看进去就欲罢不能:大姐夫与二姐夫,一个是酒厂厂长,一个是工业局局长,因为把一笔国家拨款私自以奖金形式发放给工人,关系变得微妙起来。真相是什么?谁来负责任?俨然成为能够决定两人事业前途、乃至整个韩家未来命运的转折点。

image.png

  本以为是一部温情至上的家庭剧,没想到主创团队用一个如此“残酷”的突发事件,撕开了看似风平浪静的幸福与美好,大姐与二姐的矛盾被迅速激化,身处家庭漩涡的三姐与四弟,也在茫然无措中尽力周旋,而一贯当家作主的韩母想要主持局面却也无计可施,甚至被大女儿指责从来都太过偏心二女婿,情急之下发病住院……《我和我的三个姐姐》并没有如许多同类型题材作品那般刻意“讨喜”,而是要致力于用这一团乱麻式的戏剧冲突,来呈现这个大家庭剪不断理还乱的亲情,挫折与暗流密布的事业,毕竟是一部有38集篇幅的作品,未来的故事走向,尚有太多的未知,给观众留下了太多的悬念。

image.png

  在韩家问题迭出的同时,他们所处的时代也在悄然发生着巨变,那便是改革开放的大潮滚滚而来,无论他们所在的单位,各自的工作,还是大家的日常生活、婚姻、情感与价值观,都在这前所未有的震荡之中,被触动,被冲击,被改变。正如剧中所表现的,大姐工作在加油站,都有人来问这加油站卖不卖,二姐所在的工会,要面对职工们下岗待业的问题,更主要的,则是大姐夫所在的龙凤酒厂的改制问题,通过这样全方位的展现,个人家庭与大时代的命运紧密捆绑在一起……大家可以在追剧的过程中拭目以待。

  总体来说,《我和我的三个姐姐》的剧情看似传统,但处理手法扎实有力,有还原度颇高的年代感,有走心共情的真实感,层次饱满的人物。当然,“剑拔弩张”之际,也有许多让人忍俊不禁的欢乐场景,能让我们回味风雨坎坷时也窥见阳光美好,感受这浓浓的烟火气,并在重新回顾和审视过往之时,感受到亲情的可贵。

  我们常说“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我和我的三个姐姐》以家为单位,通过一个大家庭的故事,映照出国家发展和进步的历程,由点及面,以更亲切自然的视角,来呈现时代变迁之中的困境与突围,在荧屏上点亮了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之光,更凝聚出推动新时代发展建设的能动力,抚今忆昔,更让观众的心气渐起、热血重燃,有信心直面更广阔的未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