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开端》有紧张也有温情,人物故事触动人心
2022-01-21 15:46:56

  2022第一部精品剧已定,《开端》8.2分秒杀一众大制作

  《开端》都看了吗?

  原本传出要正经拍国产无限流作品的时候,不少人是持怀疑态度的,担心在条条框框的限制之下难以施展拳脚。

  不过正午阳光的《开端》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成绩,开播不到十集,豆瓣就有二十几万人评出了8.2分的成绩。

  众口难调的情况下还做到了让大部分看过的观众觉得满意,并且让人对新类型作品都普遍接受,就很难得。

  那么这部剧到底怎么个好看法呢?

  剧情设定悬疑感合格,新鲜感突出

  新的设定本身就引人探究,这部《开端》的设定是无限流作品中的一种经典类型,主角循环经历恐怖事件,逃命的同时寻找破局的方法。

  以往国外的这类型影视作品大多是带恐怖气息的大逃亡设定,非常紧张刺激。但是《开端》的感觉完全不同。有紧张也有温情。

image.png

  开局很快就让观众了解主角拥有了“不死之身”,只要死亡或者睡着都会进入新的一轮循环。

  每次如何破局,如何下车,能逃到哪一步,能因为不同的选择产生什么变故,凶手是谁,每个乘客都有什么故事,都引人好奇。

  每次主角从车上睁眼的那一刻,紧张的气氛就有了。自己想办法逃下公交车或者是争分夺秒尝试解救一车乘客,都叫人悬起一颗心,跟着主角一起紧张。

  当他们下了车,去一个个乘客调查的时候,牵扯出一段段乘客的故事,给这部无限流作品注入了不少新鲜感。算是起到了张驰结合的效果。

image.png

  人物故事触动人心,演员演技全员合格

  《开端》的看点不仅仅来自于主角们的逃亡和营救,更来自于剧中的“众生相”。

  剧中那些一开始看上去像是个龙套的人,背后的故事都很丰满,以“死”的结局来看“生”,生活的几许无奈、辛酸、挣扎,以及几许热血和欢喜都叫人格外有感触。

  看上去捂得严实,形迹可疑的少年其实是一个容易过敏的爱猫中二少年。只要跟他对上暗号,他便能无条件配合,因此成为主角团的头号帮手。

  同时镜头也触及了他的原生家庭环境,一个过分干预他生活的母亲,让人感觉窒息。但是好在他还有一个充分理解他,为他创造空间的爸爸。

  少年虽然因为过敏体质,生活中的禁忌有很多,但他仍然对自己的过敏源之一——猫咪,十分宠爱。当他接受了循环经历爆炸的设定后,知道自己在主角再次重新经历公交车爆炸的循环里可能会死掉,他冒出的第一个担忧是“我的猫怎么办”。

image.png

  没有过多的气氛渲染,没感慨人生万千,就简简单单的一句“我的猫怎么办”,就直击人心,叫人泪目。

  之后他还写了一封遗书安排自己的后事,跟爸妈说出了自己多年的心结,只可惜,他的妈妈还是不懂,还是以令人窒息的方式,拿着日记本去了警察局找他大闹。

  虽然他要人懂,真的很难。但是他却依然愿意去接受主角们离谱的循环设定,愿意贡献一份自己的热血。

  还有个大叔因为带一大袋子圆滚滚的东西也很快被列为怀疑对象。但其实他是带了几个自己种的西瓜想去送给儿子吃。

  大叔因为之前入狱影响了孩子的生活,遭到妻子的排斥,之后出来也没敢去打扰他们的生活,无法再陪在孩子身边,但是他一直都惦记着儿子,从别人那里知道儿子朋友圈说想吃西瓜,便带了自己种的西瓜想要去送给儿子吃。

  在主角误以为他是嫌疑人,把西瓜踢坏时,他心疼失落的状态看得人很能跟他共情。之后把踢坏的西瓜,大家一起分着吃,也成了剧中的经典一幕,是不少人最喜欢的一幕。

image.png

  还有农民工爸爸,因为带着一个行李箱特别显眼,一度也被列为怀疑对象。

  但其实他工地工作黄了,租住的地方也不让住了,箱子都是房东给的,箱子里有一包卫生巾,是箱子里原本就有的一些东西中的,房东让他用得着的东西就拿着,用不着的就丢掉。他拿了那包卫生巾想带着给女儿。当女主假装生理期跟乘客借卫生巾试探时,他却主动打开箱子拿了给女主。

  这个爸爸的背景戏份不多,但还是给足了观众感动。(谁还能看出来,这是李丰田啊)

  最后两位嫌疑人背后的故事展开,也让人颇感无奈。可恨之人也有可怜之处。

  他们的女儿是在45路公交车开到桥上的时候,临时下车,遭遇车祸去世的。

  因为他们认为女儿的死应该是跟在公交车上发生的事情有关,可是并没有录到那部分。女嫌疑人怀疑女儿在车上遭遇了骚扰。但之前调查却并没有给到一个让他们能接受的结果。

  所以他们一个开45路公交一个自制炸弹,设计了一场爆炸。

  也是因为如此, 女主尝试各种下车办法都不成功,只有说被男主骚扰才成功在中途下车。

  于是,脱离循环要解决的最终目标,是解决两个嫌疑人的心结,找到他们女儿中途强行要求下车的真相。

image.png

  这部剧在叙事结构上详略得当,很能抓重点,公交车循环爆炸逃亡紧张,每个乘客洗清嫌疑的过程披露出角色背后的故事各有辛酸和期待。尤其值得表扬的是,男女主角的感情线没有落入俗套。

  白敬亭饰演的肖鹤云和赵今麦饰演的李诗情,名字中就藏着缘分“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虽然知道是作者直接安排的缘分,但是对两个人物的刻画还是相对独立的。

  一个理智,但一开始总是先权衡利弊,表现出一定的自私。一个善良,不管不顾,总想救下更多的人。他们逐渐相互影响,相互依赖,慢慢地成为对外宣称的“男女朋友”。一点拖泥带水的矫情都没有。

  当然重中之重还是,演员,全员合格,才能演绎出这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角色,叫人入戏。

  不仅仅是上面详细介绍了的“乘客”们,“警察”们也叫人印象深刻,除了刘奕君和刘涛饰演的 角色,小警察江枫从一开始让人讨厌到后面为他担心,理解他的心情,让观众感情有层次地递进,一定程度也说明演员演绎得成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