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风吹半夏》火力全开,豆瓣评分开分高达8.4分
2022-12-08 14:39:25

  年底上线的《风吹半夏》以难挡之势霸屏猫眼热度,在收视地盘整体的低迷的情况下双台破1,表现出众。而在口碑方面,《风吹半夏》更是火力全开,豆瓣评分开分8.4,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风吹半夏》在口碑和收视上的成功,离不开剧情看点,制作质感。但真正让观众入坑的不是别人,是剧中的演员。他们的学历一个比一个狠,表现一个比一个出彩,这么一看也难怪《风吹半夏》开播即封神。

  孙千饰演的野猫上场的时候,笔者真觉得她的存在就是为电视剧增加美丽值的。她年轻漂亮,性格洒脱自在,全剧第一个惊艳的镜头就是她滑着旱冰,伴着“我说我的眼里只有你,只有你让我无法忘记”的背景音乐走向童骁骑。

  但事实上,孙千不只是有美貌,她还有演技。她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科班出身,实力出众,即便是面对大女主赵丽颖,她也气场全开。

  在童骁骑发生意外的那场戏里,她含着泪把童骁骑拉沙子赚的钱递给许半夏,眼睛明明都是心疼和委屈,可她却只说了一句“你以为钱从哪来,天上掉下来的吗?”,不等许半夏回应,她就把头撇开,把野猫个性里的“倔强”演绎到了极致。

  李光洁饰演的赵垒是一个很绅士的商人,比起那些土地主,赵垒成熟、稳重,眼光独到。在许半夏的饰演道路上,赵垒出钱出力,没有赵垒的帮助,许半夏的钢铁事业多半得废。

image.png

  观众第一次感受到赵垒这个角色的苏感,就是李光洁在剧中发飙的一场戏。

  剧情里,许半夏一个人留在了国外,裘毕正回来之后坐在餐桌上嘲讽不断,李光洁饰演的赵垒刚开始还在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结果裘毕正依旧冷嘲热讽,气得李光洁站起来直呼他的名字怒吼“裘毕正,你他妈的还是人吗?”。

  为了女主,观众看到了赵垒稳重之外的另一面,而演员李光洁同为中央戏剧学院的高材生,也确实把赵垒对女主的偏爱、袒护演了出来。

image.png

  演员任重算是观众的老熟人了,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他表演经验丰富,演技发挥也很稳定。这次在《风吹半夏》里塑造的冯遇一角为爱离婚,把自己的“宝儿”捧到正位,结果却被自己的丈母娘拿捏住了。

  相比于剧中的其他商人,任重饰演的冯遇是个更有人情味的人。任重对角色的塑造,就一个词儿“老好人”。

  大家发生争执的时候,他不言不语,大家争股份争地头破血流的时候,才分到10%的份额的他,反倒喜形于色,严重中透露着清澈的愚蠢。目前来看,任重依旧是个无害的角色,但是自己家里的事也够让他头疼的了。

image.png

  演员刘威薇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毕业的演员,虽然人气不高,但是演技出色。剧中,她饰演的刘美兰一角是许半夏的后妈,一出场就对着许半夏一口一个“款姐”,那叫一个亲切。

  只是没想到“款姐”有钱的时候,她把许半夏当以家人,等“款姐”落难需要钱的时候,她就满脸刻薄,一毛不拔。许半夏和她爹的关系能闹得这么僵,多亏了刘威薇饰演的势利眼儿后妈。

  荧幕里生而不养的渣爹不少,但只有王劲松饰演的许友仁让观众夸也不是,骂也不是。

  剧中的他窝囊又不负责,但他却会说些贴己的话,从医院回家的时候他大言不惭承诺许半夏一定把钱打在她的卡里,不论她后妈怎么闹,他一个人承担。

  这是这部剧里唯一一场让观众看到许友仁男人样儿、父亲样儿的戏,王劲松的原声台词、面部表情、眼睛里的真诚都让观众服了国家一级演员的实力。哪怕他只是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不是上戏、北电这样的名校,观众也心服口服。

image.png

  同样是国家一级演员,演员刘威是名校上戏出身。剧中,他饰演的伍建设是一位领头的老大哥,而且一直稳重亲和,有钱一起赚,有肉大家吃,对许半夏的照顾不说尽心尽力,也算真诚大方。

  只是没想到,在许半夏问他要经营权的时候,他发飙了。在这场“鸿门宴”结束的时候,刘威饰演的伍总绕到赵垒身边,字字句句都在指责赵垒让许半夏瞎猫撞上死耗子,突然翻身还敢问他要经营权。

  这场戏里刘威台词相当多,一句又一句像子弹一样每一发都在攻击许半夏不自量力。关键是这样快节奏的台词,刘威没有一句气势跑偏,句句诛心不说,表情的凶相也演出了伍建设在观众心中的反差。

  自从欧豪饰演的童骁骑成为了许半夏的人,他就踏实肯干,为了许半夏什么都愿意付出。为了拿下滩涂,他把陈宇宙污染滩涂的想法付诸实践。

  许半夏知道后对着他拳打脚踢,但他就站在原地,让许半夏在自己身上发泄。

  紧接着,他拎着行李就走,到了门口留下了一句“这回你得来看我啊”,语气轻松表情淡然还强扯出一个笑容,直接扎了观众的心。

  剧中的欧豪没有过分炸裂的爆发戏,但是他对角色的塑造演出了童骁骑身上为了情义什么都敢干的洒脱。他故作坚强、假装没事,但越是这样观众越心疼他。

  而很多人不知道,欧豪毕业于广州市艺术学校,中专学历的他不算出众,但的确是天生的演员。

image.png

  比起老戏骨,赵丽颖的演技并不算十全十美,但她就是许半夏这个角色最好的人选。

  赵丽颖在剧中最高光的一处表演,就是她在电视机前得知自己手里的废钢价格上涨,濒临破产又起死回生的那场戏。

  这个镜头里的赵丽颖是整部剧里少有的素颜,她整个人看起来颓废无力,但看到新闻后笑得整张脸都在使劲。看着赵丽颖眼里的泪光,如释重负又恨不得使出全力的笑容,观众也跟着感受到了过山车一般的心情变化。

  而更难得的是,赵丽颖毕业于中专院校廊坊市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她的家庭、学业、朋友都和演员这行完全无关。她的成名有运气的成分,但更重要的是她做演员的天分。

  演员黄澄澄其实在影视圈一直比较低调,但是他的学历却在演艺圈里十分出众,他不仅是科班出身,还毕业于国家211的重点本科中国传媒大学。

  而看了《风吹半夏》中,黄澄澄的塑造,观众才知道我们一直低估了这位宝藏演员。黄澄澄饰演的陈宇宙是半夏钢铁的创始人之一,前期的他总是相当低调,让观众觉得他就是个镶边角色,但是他的戏却次次惊艳众人。

  许半夏通知陈宇宙他们翻身的时候,陈宇宙第一件事就是跑出房子,站在许半夏收回来的废钢上怒吼,他大喊“不就是要钱吗,老子给你们钱”,把这段时间给人当孙子的委屈全都发泄了出来。这场戏,让观众真正意识到陈宇宙平时默默无闻,不叫苦不叫累,但却一直都是团队的核心人物。

  可惜的是,剧中的陈宇宙时日不多,在许半夏好不容易拼出了好日子的时候,他要下线了。而观众哪怕只是想象,都会觉得于心不忍。

  显然,《风吹半夏》的成功离不开以上这些演员的塑造。而通过演员的条件来看,科班出身的演员的确在实力上更加可靠。哪怕是天赋型的欧豪和赵丽颖在科班面前,也会有处理不当的地方。

  而为了观众的眼睛,也希望剧方多给科班演员一些机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样国产剧才会有未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