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几岁入宫?为什么对和尚情有独钟?

  1、武则天的名字

  史上并无武曌真实名字的确证,武媚是入宫后李世民所取。各种史料和后人研究,得出的结论不一,大体上有武珝、武照、武约等等说法,但哪种也无确证。

  至于武如意,应该是从她的诗作《如意娘》附会而来。

  至于“则天”实际上是她退位之后,其子中宗李显给她的尊号,并不是名字。

  2、武则天几岁入宫?

  武曌初次入宫时只有十四岁,所以多数影视中选择那些高挑成熟的女演员,其实是不对的,甚至有些关于她入宫前个人感情方面的演义,也是不靠谱的。

u=198804384,3564192911&fm=27&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3、武则天初次入宫的地位

  武曌初次入宫的封号是才人,品阶是五品。

  在唐代后宫中,皇后之下是贵、淑、贤、德四妃,再下是二十七世妇,即九嫔、九婕妤、九美人、九才人,再下是八十一御妻,即二十七宝林、二十七御女、二十七采女。

  才人的地位在后宫中属于中等,但绝非一般宫女。

  所以有些戏剧把她定位成一般宫女,穿宫女一样的衣服,搞得非常励志,其实也是不对的。

  4、武则天活到八十二岁的养生秘诀

  说实话,网上传言不少,说什么吃某种药啊、从事某种运动,都是后人根据唐人喜欢揣测,或者推销东西的,基本不可信,这方面的资料基本没保留下来。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武则天有长寿基因,她母亲杨夫人比她还厉害,活了九十岁。

  相反李家基因就不好,有心脑血管病的家族史,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唐中宗唐顺宗唐穆宗唐文宗唐宣宗的死亡都与风疾有关。基因对人类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不过也别叫大家失望,《四时纂要》中有一则记载,是太平公主美容的秘方——乌鸡血桃花美肤法。

3.jpg

网络配图

  具体操作是这样的:阴历三月采摘桃花,风干后研末。待到七夕那一天(日子很重要),杀乌鸡取血,与桃花末拌在一起,涂满面庞与身体。据说连续使用两三天后,皮肤就水当当啦!

  5、武则天为什么对和尚情有独钟?

  说武曌喜欢和尚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她最早的男宠薛怀义是个和尚;二是她信仰佛教

  但薛怀义并非因为是和尚才被宠幸,而是为了方便宠幸才当和尚。

  薛怀义原本叫冯小宝,是个走街串巷做小买卖的,因为长得英俊身体强健,很受广大妇女欢迎,久而久之便与一些生性风流的女人有了私情。

  其中有个女子是千金公主的婢女,而且有一次幸运地被公主捉了奸。

  之所以说幸运是因为那时千金公主也守寡,一见小宝甚是喜爱,就给“没收”了;后来公主为了讨好武曌,又将此闺中至宝献出来,成了武曌的男宠。

  那时武曌还是太后呢,不好接近男人,于是才令他剃度出家,法名为怀义;并归入河东薛氏宗籍,于是有了“薛怀义”这名字。

1.jpg

网络配图

  至于武曌本人对僧侣的态度其实是很敬重的,她本人对中国佛教的发展贡献也是相当大的。

  她曾经请玄奘法师收她的三儿子李哲(也就是后来的唐中宗)为弟子,还在洛阳修白马寺,延续翻译佛经的事业,还有中国佛教华严宗的实际创始人法藏大师也曾被武曌尊为国师。

  另外有一个颇具争议的胡僧,名叫惠范,她也被武曌接见过;这个胡僧惠范确实有偷情之事,但他的情人是太平公主,不是武曌。所以说武曌对和尚有特别情愫是不正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