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大清皇帝们下葬那些事,奢华排场大,却难逃被盗!
2018-01-12 11:34:53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大清作为女真族的后裔,在许多风俗上都有独特的讲究。然而占领江山后,由于要统治汉人,于是许多讲究又与汉族相融合,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与众不同清代文化现象。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大清皇帝们的丧葬制度,和下葬那些事。

1515727993935402.jpg

  清初的时候,皇帝们下葬的许多制度还保持着女真族的风格,即火葬还要有人陪葬。从努尔哈赤顺治都是如此,都是用的火葬,同时有两到三个亲近的人。而这些陪葬者,都是些无牵无挂,且死后没有什么亲人的人。从这一点看,这些女真族选定陪葬者还是比较讲究的。清代殉葬制度是从康熙朝开始废止的,康熙是一名圣君,博古通今。他大力用汉臣,对汉族文化也比较重视,改变了许多清初比较野蛮的制度。

   火葬制度的废止是从雍正时期开始的,从此皇帝驾崩就开始土葬。雍正这位皇帝是个改革皇帝,大清许多制度的改革都是从他开始的。他也比较与众不同,连选陵都与其他皇帝不同,他以前的皇室都葬在清东陵,而雍正选在了清西陵,这个奇怪的选择至今仍然是个迷。说法也各有不同。

  清代皇帝下葬还有一个比较奇特的规矩,就是驾崩后,首先要在乾清宫停灵。停灵的时间各有不同,短的十多天,长的能有二十多天。停灵后还要把棺材运到殡宫呆几个月,短的一个月,长的一年。我们最大的疑问不是这个风俗由来,而是这么长时间,皇帝的尸体是怎样保存的。

1515728007997255.jpg

  有人说,是用冰块和隔绝空气的方法保存的。也有人说是故意让尸身腐烂后才下葬的,具体怎么回事众说纷纭,值得后人研究。

   虽然大清的皇帝们,下葬都比较奢华,而且选定的位置风水也都很好。但随着清王朝的灭亡,这些皇帝的陵墓也难逃盗墓贼的魔爪。毕竟树大招风,金银财宝还那么多,地理位置还那么好找。怎么能不被下手呢,也许这就是老天爷和王孙贵族们开的一场玩笑。生前辉煌无限,死后不得清静,真是天道循环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