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直有副都的传统,保定曾做了200多年的政治副中心
2018-01-16 17:38:34 李卫 田文镜 雍正

  随着建立雄安新区这一消息公布,这一新区也引起了很多人的猜测。在今后,很多行政单位和科研单位都会迁移到雄安,雄安颇有一点副中心的味道。其实中国历代王朝都有副中心的传统,这个习惯由来已久。其中最经典要属保定,保定做了清朝200多年的政治副中心。

  一、从隋唐时期开始,中国便是两京制度

1516095358219256.png

  中国中原王朝一直都有两个首都的传统,这一情况出现于隋唐时期。在隋朝时期,虽然国家的首都是长安,但隋炀帝经常待在洛阳。到了唐朝时期,这一情况更加明显。长安被称为西京、而洛阳则是东都,京畿道和都畿道也是对立存在的。也就是说,在唐朝时期有两个首都,一个是长安,另一个是洛阳。到了宋朝时期,宋朝一口气出现了4个首都。开封为何一直被称为东京,这是因为洛阳是西京,而北京是大名,南京则是商丘。在北宋末期,宋徽宗曾经想逃往洛阳,以防止被金军一窝端。蒙元统一天下以后,很多人以为元朝的首都都是元大都,其实不然,元朝还有一个陪都,那就是元上都。也就是说,元朝在名义上也是两个首都。

  明朝建立的初期,首都是南京。但是在朱棣迁都北京之后,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明朝在名义上便拥有了两个首都,一个是北京,另一个是南京。而且南京保留了和北京一样的行政机构,随时可以进入首都状态。在李自成攻入北京之后,南京确实立刻成为了新首都。清朝入主中原以后,北京还是首都,南京则成为了新成立的江苏省省会。其实在康熙时期,南京是安徽省的省会,直到乾隆时期才成为江苏的省会。清朝的情况很例外,清朝在名义上只有一个首都,但是实际上是三个。首先是标准的首都北京,此外清朝在关外的旧都沈阳也是一个,最后就是清朝皇帝的避暑胜地热河。这是清朝中前期的格局,到了清朝中后期,保定的地位开始日益重要。

  二、在清朝中后期,保定额作用非常重要

1516095382596882.png

  保定在清朝时期是直隶总督的驻地,换句话说是直隶的省会。直隶总督是清朝所有的封疆大吏中级别最高的,但即便如此,在清朝的中前期,保定也没有特别重要的地方。但是在鸦片战争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在19世纪中期,清朝被西方列强连续暴打,在这样的情况下,那场著名的洋务运动开始了。就在此时,北洋大臣和南洋大臣出现,一般来说直隶总督兼任北洋大臣。北洋大臣负责的方面很广,直隶总督的权力不断加大。在清朝的后期,皇帝很少去承德避暑,因此保定逐渐成为了新的副中心。认真的说,保定拥有很多优势。保定距离京师不算太远,骑快马一天内就能到,这首先保证了政令的下达。在很多事情上,皇帝和慈禧不方便出面,最后出面的就是直隶总督。

  例如李鸿章、荣禄等人都曾经位高权重,只是由于天津崛起之后,直隶总督的驻地从保定迁移到了天津而已。在此后的岁月里,河北的省会几次变化,最终确定在石家庄。保定至今仍是古都,同时也是河北第二大城市。与其他城市相比,保定拥有很多优势,首先就是与北京、天津之间的距离。其实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很多省份都有,省会距离周边城市的距离很近。利用这一优势可以打造出一个城市群,例如陕西的西安和咸阳、河南的郑州和开封等等。很多历史上知名的古都,现在有的连县城都不是,正是时也命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