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逊诸葛的三国第一大神棍,因一句话被刘备砍了,诸葛亮都救不了
2018-01-25 15:23:48 诸葛京 黄承彦 诸葛亮

  众所周知,刘备一直以汉朝宗室的形象笼络人心,仁德忠厚,知人善用,爱惜人才,赵子龙长坂坡七进七出后,刘备更是怒摔阿斗,虽然这只是三国演义里面的情节,但刘备施行仁义,深得人心,却是毋庸置疑的。

blob.png

  但是值得一说的是,刘备在得到益州,站稳脚跟不久后,便把手下一位才华横溢、能预言吉凶的能人残忍杀掉,并且暴尸街头,连诸葛亮求情也毫不管用,此人到底是谁?为何刘备不惜损害自己名声,不顾诸葛亮求情也要杀掉他?

blob.png

  此人名叫张裕,年少成名,精通以天象变化附会人事,预言吉凶,善相,是个大预言家,生平预测的事情十分的准确,却也因此得罪了刘备,惨遭刘备杀害,下场凄凉。

  张裕很有才能,堪称三国第一神棍,早在刘备兵进汉中之前,张裕就曾对刘备预言,:您不可以去争夺汉中的,大军前去一定会遇到不利的。结果如张裕说的一样,刘备虽得到了汉中,却未得到汉中的百姓,且丧失吴兰、雷铜两位大将。

blob.png

  张裕后来又说了一个预言,也是张裕的最后一个预言,那就是“岁在庚子,天下当易代,刘氏祚尽矣。主公得益州,九年之后,寅卯之间当失之。”这句话也就是说,在庚子年(公元220年),天下将更朝换代,刘家的天下气数已经到了尽头,而主公(指刘备)虽得到益州,但9年以后也将勋落,大概是寅卯年的时候,蜀国将灭亡。

  刘备得知此事后非常气愤,派人将张裕抓了起来,关入监狱,准备第二天就斩首示众。

blob.png

  诸葛亮知道后,连忙给刘备写信,说张裕是个人才,不能这样杀了他,请求刘备放他一条生路。刘备却回了八个字:“芳兰生门,不得不锄。”意思是芳兰虽十分名贵,但如果长错了地方,也是要锄掉的。第二天,张裕便被斩首于大街,其尸首还被放在大街上暴晒。这位颇有潜力的智谋之士,根本没有在三国舞台升起,便迅速陨落了。

  刘备为何不惜损害自己名声,也不顾诸葛亮求情都要杀掉张裕?

blob.png

  究其根本,还是因为利益,张裕的存在,严重威胁到了刘备作为主公的利益。

  张裕擅长预测,而在没有科学的古代,预测是一种十分神秘和恐怖的能力,能够影响甚至左右人心。而且蜀中张氏,本就是世家大族,枝繁叶茂根深蒂固,刘备一直都是既拉拢又防备,张裕作为张氏中重要人物,如果能为刘备所用,自然是好,可张裕太恃才而骄,与刘备素有恩怨,而今又说出对刘备如此不利的预测,刘备怎会放过张裕?

blob.png

  正所谓祸从口出,张裕就是话太多,管不住嘴。成也预言,败也预言,张裕怎么就没为自己预言一次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