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刘备卖命近三十年,却落到一个杂牌将军
2018-03-01 11:56:52 陈到 庞统 刘备

  《三国演义》中蜀汉有五虎上将赵云名列其中,可历史上,蜀汉根本没有五虎将之说,而赵云居然也只是个杂牌将军。人们一直为赵云抱不平,他从建安五年(200年)就开始投奔刘备,至刘备去世(223年),为刘备效命二十三年,期间大小也立过不少战功,刘备为何不重用他?

blob.png

  赵云的遭遇让人扼腕。其实,蜀汉集团还有位猛将比赵云更倒霉。赵云虽然在刘备时期担任杂牌,但至少青史扬名,而他却至今默默无闻。而且,此人勇比吕布,为刘备卖命将近三十年,可以说,他比赵云的资历还老,可刘备呢?始终只让他当个杂牌将军。

  这位倒霉的将军便是陈到。陈到是豫州汝南(今河南驻马店)人,早在刘备担任豫州刺史时期,就投入刘备帐下,担任白毦兵统帅。白毦兵是刘备帐下亲兵,直接听命于刘备,负责刘备人身安全和执行作战,相当于皇帝的御林军。也就是说,陈到是刘备的御林军统帅。

blob.png

  那么,这意味着,刘备对陈到还挺信任与器重。陈到跟随刘备,参与了大大小小无数战斗,战功赫赫。他与赵云一样,以忠勇著称,不过,据史书记载,陈到“名位常亚于赵云”。也就是说,陈到尽管担任刘备的御林军统帅,但名声和官位还不如赵云。连赵云都是杂牌,陈到的地位可想而知。

  陈到敢打硬战,视死如归。公元221年,刘备因关羽之死与吴国结仇,愤然率大军伐吴,结果被陆逊所败,火烧连营,狼狈而逃。刘备撤退时,陈到便负责断后,他率领一支七百人的精锐,与吴国追兵万人于白帝城外展开激战,此战陈到成功牵制住吴军,刘备得以逃入城中。

blob.png

  可刘备,似乎对陈到的赫赫战功并无表示。不久,刘备在愤懑与失落中病逝。直到此时,陈到还既无封侯之爵,也无正牌之职,是个名副其实的“二无”将军。

  刘禅即位后,陈到才被封为征西将军,封亭侯(侯爵的倒数第二级)。建兴四年(226年),诸葛亮准备北伐,于是以陈到为永安都督,镇守蜀汉东大门。陈到最终病逝于永安都督任上。

  陈到病逝时,年月不详,事实上,他的出生年月也不详,在永安都督任上的事迹,同样不详。作为蜀汉一代名将,陈到的事迹却多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不免让人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