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被迫让位,竟然还让出了盛世皇朝,儿子也是一个千古一帝
2018-03-09 17:02:32 杨侑 杨广 杨坚

  在我国的封建社会,皇帝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几乎可以为所欲为,若不是出于无奈,谁都不想把皇位主动让给他人,包括自己的亲生儿子。有一位皇帝,是开国之君,却在儿子的逼迫下,禅位于他,此皇帝就是唐高祖李渊。

blob.png

  李渊(566年-635年),陇西成纪人,是唐朝的开国皇帝。本出身于北周的贵族家庭,七岁就袭封唐国公,与隋炀帝杨广是表兄弟关系。隋朝末年,天下大乱,时任太原留守的李渊起兵反隋,并很快攻占了长安,逼迫当时的隋恭帝让位于他,建立了大唐王朝。

blob.png

  李世民,是李渊的次子,毫不夸张地说,唐朝之所以能够建立,有一大半的功劳都是李世民的。但按照嫡长子继承制,李渊把长子李建成立为太子,李世民为秦王。李世民内心非常不满意,其部下也不甘心,正是因为这样,在公元626年,李世民带人发动了玄武门之变,干掉了大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

blob.png

  之后,李世民被立为太子,而且掌握了实际的朝政大权。两个月后,李渊退位称太上皇,禅位于李世民,李世民成了真正名副其实的皇帝,并于次年该年号为“贞观”。

blob.png

  李世民继位后,知人善任,用人唯贤,从而,寒门子弟入仕机会大增,为政坛带来新气象。他把谏官的权力扩大,又鼓励群臣批评他的决策和风格,魏征就是个例子。在他在位期间,唐朝在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方面,都得到了空前的繁荣,开创了“贞观盛世”之局面。

blob.png

  对于唐太宗李世民,自古就为人所津律乐道,他的文治武功,受到世人的称赞。不论从治理国家,还是开疆拓土等方面,都是不可多得的皇帝,堪称千古一帝。如果李世民不发动玄武门之变,李渊也不会让位于他,之后的唐朝会是怎么的景象呢?会不会有贞观盛世这样的局面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