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弋夫人赵婕妤死后多日,为何棺材里面飘来异香?
2018-03-14 10:47:47

  在中国古代的封建社会,有很多可怜的嫔妃。今天要说的其中一位就是汉武帝的嫔妃。这位特别的女子一生发生过三次比较离奇的事件,那她究竟是谁呢?

  她就是钩弋夫人——赵婕妤,姓赵,名不详。

fb81fc01d3724ccc8a9900babbbaa29f.jpeg

  第一次奇闻就发生在她与皇上相遇之初。她与刘彻相遇在河间这个地方,传说,是有一名相士在刘彻巡猎路过河间时,断定此处必定有奇女子。因此,汉武帝刘彻就派遣了官员去寻找这名奇特的女子。

  终于,找到一位貌若西施的少女,据说,她的手自出娘胎就是握拳状,不能伸展。刘彻大感惊奇,于是,将其召来身边。他轻轻一拉,这位少女的双手就伸展开来了。不仅如此,这位少女的手中居然有一只小玉钩。

  刘彻觉得非常高兴,于是,将这位少女带回了宫中,赐号拳夫人。

  赵氏的父亲当时已经去世,他曾犯法被处以宫刑,做了宦官,担任中黄门,死于长安,死后葬于雍门。有人认为赵氏是小儿麻痹才会双手握拳,但这无法解释汉武帝能展开她的手并且手里有玉钩,也有人认为握拳藏钩就是当地官员和随行人员取悦汉武帝的一出好戏... ...

  进宫不久,备受宠爱的拳夫人就被晋升为婕妤,也就是后来的钩弋夫人。至于为何称作钩弋夫人?那是来源于她所居住的地方——钩弋宫。同样,也是类似的原因,她后来的儿子又叫钩弋子。

  第二次特别的事件发生在在她生育之时。公元前九十四年,皇子刘弗陵终于被赵婕妤生下来了,这个儿子长大后就是后来的汉昭帝。据说,是钩弋夫人怀孕十四个月所生,和古时候的尧帝一样,所以,称其所生之门为尧母门。

  刘彻晚年得子,很是疼爱。

  公元前九十一年,“巫蛊之祸”发生了。太子刘据江充等人污蔑,说,太子参与巫蛊。汉武帝是个非常多疑的人,再加上江充等人添油加醋,栽赃嫁祸,已经有不少人因此死于非命了。太子刘据感到害怕,于是,带兵去诛杀江充,后遭刘彻镇压,刘据一败涂地后选择自杀。自此,太子之位,一直就空下来了。

  刘弗陵在皇子中最为出色,另外,刘彻也认为这个儿子很像年轻时候的他,故此,想要将刘弗陵立为储君。但是,刘彻一想到自己的小儿子实在是太过年幼,而赵婕妤却正年轻,害怕“恐女主颛恣乱国家”的局面发生。

  所以,为了避免这种局面的发生,汉武帝可谓费尽心思、毫不留情。之后,刘彻将一幅画着周公抱着年幼周成王接受众臣朝觐的图画赐给奉车都尉霍光,并且,暗示下一任储君将会是刘弗陵,也为这位未来的皇帝找好了辅助的大臣。

  而最后一件奇特事件也即将降临在赵婕妤身上。

  过了几天,赵婕妤偶然犯错,往日对赵婕妤宠爱有加的刘彻大发雷霆,随即,叫人把赵婕妤送到掖庭狱。赵婕妤去掉头饰耳环向刘彻叩头认错,但是,刘彻并没有回心转意,而是斥责道:“快走,你也活不长了。”

  数日之后,赵婕妤就死去了。其实,关于赵氏的死亡时间,史料没有确切的记载,大约是在后元元年至后元二年(公元前88年―公元前87年)之间。

4dda0ff600124078a026b21bebd4ec46.jpeg

  关于赵婕妤之死,历史有两种说法:

  一说因为无法接受被抛弃的事实,抑郁而死;

  另外一种说法就是被刘彻赐死,死后埋在了云阳。现在更流行的说法是褚少孙在《史记》里的补记:汉武帝为防患女主乱政,立子杀母。

  由于,刘彻将画作赐给大臣的时间与赵婕妤死亡时间过于接近,后来,的人们更多选择相信这一个猜想。

  关于死后的赵婕妤,历史上有大同小异的说法,下面介绍的是比较主流的两种说法。

  一说《列仙传》:“殡尸不冷而香”大概的意思就是赵婕妤的墓中有馨香,“ 后昭帝即位,更葬之” ,汉昭帝想要重新埋葬母亲却发现“棺内但有丝履”,这就是说,此时的墓中只有丝绸织造而成的鞋子,尸体却不翼而飞了。

  另一说就是《汉武故事》上,记载大意就是说赵婕妤出殡尸体非但没有发臭还有馨香飘到十里外远。“既殡,尸香闻十余里,上哀悼之。又疑其非常人。”所以,也正是因为这个奇特的现象刘彻怀疑其异于常人。

  于是,皇帝决定掘开坟墓查看,棺木中居然不见尸体,只留下了衣冠和鞋子,顿时都面面相嘘哑口无言

d3636980e21a40bc9986010c92a6e084.jpeg

  赵婕妤死的时候才二十五岁左右,正当绝代风华的年纪。而后来的汉昭帝治理国家也十分出色,只是死得太早,年仅二十一岁,但那都是后话了。

  然而,赵婕妤的尸体究竟去哪里了,为她“发棺”的究竟是她丈夫还是儿子,这一切依旧是未解之谜。然而,再赵婕妤死后,家乡的父老兄弟为纪念她,在今河北省阜城县娘娘庙村,曾建有拳夫人娘娘庙,并且,庙中供奉赵婕妤塑像,香烟缥缈,求拜者不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