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传奇中山国,国土虽小几次被灭却几次复兴,最后毁于...
2018-03-22 14:22:09

  战国中山国,是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国家,这个国家先后与晋国、魏国、齐国、燕国、赵国等大国持续征战,国运历经风雨,几次亡国,又一次又一次奇迹般地复兴,并屡克劲敌,跻身强国之列。在战国那样群雄争霸的年代,中山国虽小,却能在列强的夹缝间顽强生存、开疆扩土,甚至称王称霸,其原因何在呢?

blob.png

  战国时期,“战国七雄”是公认的强国,是“万乘之国”;另外,还有五个“千乘之国”,分别是:宋国、鲁国、越国、卫国、中山国。在这十二个强国中,只有中山国,不是周王室宗亲,而是由游牧民族建立的国家,它的历史饱历风雨、几经曲折,一度被称为“神秘王国。”

  关于中山国的起源,据文献记载,中山国由白狄族发展而来。春秋时期,“重耳奔狄”的故事广为流传。公子重耳为避害,投奔白狄,流亡白狄达12年之久。后来,重耳回晋国,立为晋文公,继位后第一件事就是与白狄结盟。但晋文公去世后,其子与魏国结盟,吞并了中山国。

blob.png

  此时,年仅19岁的中山桓公率父亲的残部,逃进太行山,他励精图治,仿效华夏制度和文化,经过20余年,在公元前380年,重新复兴了中山国,定都于河北平山县。此后,中山国不断开疆拓土,得到燕赵 “方数千里,列城数百”,中山国此时达到了历史巅峰——极盛的同时又是衰亡的起点。《战国策》记载,中山恒公去世后,其子孙“骄奢淫逸,享乐成风”。而相邻的赵国正是“胡服骑射”,富国强兵之时。公元前296年,赵国发兵二十万灭中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